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7 09:00:00

區塊鏈助節省時間交易成本

分享:

區塊鏈技術是被視為可以促進房地產市場運轉的科技,領域包括物業產權轉讓、按揭評估過程,以及房地產投融資都可以利用到區塊鏈。筆者認為,區塊鏈在房地產交易過程的影響是具備潛力的。現時大多數房地產交易仍然通過昂貴而且需時的匯款和紙本文件進行,區塊鏈可以簡化流程,從而節省時間和交易成本,增加利潤。由於所有程序都可以通過區塊鏈由買賣雙方自行處理,許多中介機構(例如經紀和託管公司)的角色可能因此而被淡化。

雖然有關房地產的區塊鏈技術在香港仍未普及,可是在地球的另一端,瑞典政府早在2016年便開始與區塊鏈科技公司ChromaWay研發利用區塊鏈技術發展銷售合同,和房產抵押電子化的可行性。ChromaWay的智能合同系統利用區塊鏈做數據儲存,同時用加密技術(Cryptography)令交易資料只能讓買賣雙方存取,增加私隱度。據報,此技術項目幫助瑞典政府省下每年數億歐元的相關開支。

有了瑞典此先例,大大增加了智慧合同在香港推行的可能性。智慧合同在香港出現後,所減低的交易成本,及提高的效率有望促進成交速度。雖然智慧合同仍存在一定的缺點和漏洞,但區塊鏈的科技日新月異,相信對改革房地產市場運作,指日可待。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