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5 04:30:00
日報

南下

分享:

恒生指數於上周四及五的兩天調整,終於讓朋友圈裡關於港股的討論熱度低了下來。在過去的兩周,伴隨著每天過百億元的資金南下,我幾乎每天都會接到關於各種港股的電話,有問港股中長期趨勢的,有直接問股票代碼的,也有問怎麼開戶交易的。
 

瘋狂的當然不僅僅是我的朋友們,「跨過香江去,奪回定價權」,這是內地某證券商組織電話會議的主題,僅從標題就可以窺見最近這一話題的火爆程度。


港股還可以投資嗎?我的答案包括如下三個部分,首先,我個人的純主觀猜測,這波流入港股的資金並不是簡單的只是因為「便宜」而抄底。過去一年,香港天翻地覆的變化,用句幾十年前的老話,是「砸爛了一個舊世界」,這句話的後半句是「建設一個新世界」,而恒生指數,可能是這個「新世界」櫥窗裡最好的裝飾。


其次,連續大漲之後,是否調整、調整幅度完全取決於短期資金流入的節奏,一旦資金跟不上,短期就會面臨巨幅震盪。


第三,港股投資必須要回避低估值陷阱。本輪港股的大漲起源於三大運營商、中車等低價央企,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低價、低估值從來都不是投資股市,尤其是投資港股的決定性因素。如果要投資港股,我給朋友的建議還是要回避傳統行業的低估值股,選擇代表未來方向的科技成長股。


最後簡單說一下內地A股。上周A股繼續結構性行情,醫藥股,尤其是CXO板塊的大漲,使得創業板指數創出了新高。從盤口來看,我上周的「散團」顯然是個誤判,在業績預告的時點上,資金對於那些業績炒預期的高增長行業依然是緊抱不散。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