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6 04:30:00
日報

反壟斷

分享:

反壟斷法愈趨成熟,不會再被譏諷跟不上互聯網發展。在大數據世紀,反壟斷法初心,理論上應以保護用戶/消費者為主,畢竟不是每個互聯網用戶或消費者都有所需素養(literacy)。有學者指因反壟斷法發展成熟,美國科技市場幾乎每5年就出現(新)一批可影響世界的互聯網公司;同樣情況未在內地出現。內地互聯網市場發展仍處於由第一代精英「統治」時代,後來居上不是沒有,卻少之又少,換句話說,仍讓上一代以壟斷性優勢壓下來,甚或消滅於萌芽狀態,絕對不利行業發展、壯大,以至更替。過去一年,社區團購發展火爆加速,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這些新零售熱門模式亦暴露了「燒錢換市場」、以本傷人營銷霸權。阿里巴巴(9988)罰款後,市場監管當局全面出手,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要求34家企業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頓,明言針對性整治「燒錢搶佔社區團購」。近期在這方面大張旗鼓的美團(3690)及京東集團(9618)等,股價應聲急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