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10 04:30:00
日報

口罩經濟學與口罩數學

分享:

寫本文,是因為看到沈旭暉寫:「為甚麼號稱全球最發達城市之一的香港,居然是全球『口罩荒』最嚴重的地方?」他給出的答案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martya Sen:饑荒的發生不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食物,而是沒有有效的制度確保食物的公平分配。」

中國為全世界最大口罩生產國。 (資料圖片)

中國為全世界最大口罩生產國。 (資料圖片)


其實這答案,是李天命在《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中寫的,一條八婆問另一條八婆:「你的丈夫是不是和以前一樣,常常打你?」這是預設前提的問題:如果前提錯誤,即是八婆的丈夫沒有打過她,這問題就不成立了。


香港當然不是全球口罩荒最嚴重的地方,更嚴重的至少有一個,就是民主的台灣,所以,用Amartya Sen來回答這問題,無論前提和結論,都是大錯特錯。


台灣政府採取實名制,限購口罩,每人在7天內限購2片,但政府根本不鼓勵全民戴口罩,理由不是口罩沒有用,而是不可能有足夠口罩,皆因它的單日產量只有四百多萬片。這還不算如果要從中國撤僑,有大約50萬需要隔離的人,將會回到台灣。


說穿了,這是絕對人口數字問題:台灣有2,359萬人,香港有740萬人,澳門只有67萬人,當然是澳門更能容易解決問題。


這是一條死數:中國是全世界最大口罩生產國,佔了50%,去年的產量超過50億片,但年需求量,只有8億片,換言之,八成以上是出口。由於春節假期等等原因,產量少了七成,在1月24日至2月2日,還向外國輸入了2.2億片。2月3日終於回復正常的日產兩千多萬片。


簡單點說,不論是Amartya Sen或是任何人任何制度,當全球供應不足時,也沒法子去把口罩變出來。當年Amartya Sen研究的饑荒如孟加拉之類,是同一國之內的局部缺糧,這才有可比性。


香港的口罩缺口雖然不是全球最不足,但也是很缺乏,一來是宣傳夠,二來是awareness強,生命矜貴。三來是數學:台灣人口對比全球生產量,絕對不可能足夠,以澳門人口,則只要付錢,可望解決問題,但在香港,則是marginal case,如果政府控制得好,的確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