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19 04:30:00
日報

台積電的商業考慮與政治保險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打中國牌要打得響,科技及金融無疑是他的最大武器。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5G發展受到拖延,中國形勢大好,看看頭4個月,內地的5G手機出貨量及滲透率,已經遠遠超出4G推出初期的同期水平。

台積電計劃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建立生產線。(資料圖片)

台積電計劃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建立生產線。(資料圖片)


華為是美國的眼中釘,華為掌握的技術及可由內地自行生產的零部件有多少,從來是個謎。美國已經急不及待,進一步提出限制。原本,美國只限制美國的企業向華為提供技術及零件。不過,美國商務部稱,華為委託美國以外的代工生產商生產半導體,破壞限制清單的目的。美國商務部最新的政策是,凡使用美國技術作出生產,即使相關生產是在海外進行,都要事先獲得美國許可證明。


美國這個行動既進一步影響本土科技企業,就連美國以外的海外科技公司,處境都變得尷尬。眾所周知,中國即使撇除華為,每年就科技設備提供的大量訂單,跟歐美市場的比例,基本上是懸殊,而且是難以取代。


美國宣布加大限制的幾乎同一日,台積電就宣布在美國設立生產線。有趣的是在於,台積電早前在年報中,曾經就說明一旦將生產線設置於美國,將會損害生產力及效率。為甚麼台積電突然又有美國設廠的舉動呢?明顯就是為了買份政治保險吧。


根據台積電的資料,計劃於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建立的生產線,投資額達120億美元,預算每月生產的5納米芯片,卻其實只相當於其位於南京廠房的產能,佔比亦是有限。有分析更指,台積電美國生產線的產量,根本連普通單一客戶的需求也不能應付。再者,12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佔台積電資本開支比例實在太細,而目前計劃於美國生產的5納米芯片,有分析更認為談不上有吸引力,因為台積電3年後已預算可投產3納米芯片了。


無疑,台積電此舉有應酬之嫌,但亦是政治上聰明之舉。作為台灣極具分量的企業,管理層豈會不明白民進黨繼續執政後,美國正拉攏台資企業,令美國在高科技供應鏈上奪得主導。而對於台積電而言,客戶來源始終以中國最多,一個應酬式的美國投資,希望兩面也不會得失,似乎是擺出政治中立取態的基本入場費或成本,而類似例子陸續有來的機會相信亦會更多。    

Ad Block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