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9 04:30:00
日報

吸睛定律:睇人XX最開心

分享:
鍾培生和林作(左)擺下擂台新聞炒作好一段時間。(資料圖片)

鍾培生和林作(左)擺下擂台新聞炒作好一段時間。(資料圖片)

先旨聲明,我不懂心理學,更不懂演化心理學,為何經過幾百萬年進化後的我們,會睇人XX時最開心,我真的不知道。但有心理學的研究的確發現,一個2歲的小孩會因為其他和他年齡相近的小孩比他開心而感到嫉妒,又會因為別人遇到麻煩而開心,而一個7歲的小孩則寧願不要兩個人「雙贏」,都希望自己能打敗競爭對手。黃子華的「魚蛋論」不是子虛烏有的。

除了心理學的研究之外,最近亦有經濟學者對歐美傳媒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報道作過研究,發現美國不少傳媒用上大量負面字眼報道疫情。

即使在疫情好轉又或者疫苗有進展時,以及科學期刊和雜誌都已經印證有關消息時,美國的主流傳媒仍然以負面角度報道有關新聞,甚至完全不報道那些正面消息,這情況其中以左翼大報《紐約時報》最誇張。

有趣的是,在同一篇研究裡,那幾位經濟學者又發現歐洲傳媒以及美國較小型的傳媒,對疫情的負面報道並不嚴重。

一個可能的解釋是,讀者大多都睇人XX最開心,《紐約時報》這些早已利用大數據分析讀者需求,走在市場最尖端的大報自然會「調整」報道風格,盡量迎合讀者的口味。相反,美國小報的市場小,而歐洲的傳媒不少都有政府資助(例如英國的BBC),它們市場導向的誘因不大。

正經的新聞報道如是,娛樂新聞也就更甚。早前鍾培生和林作擺下擂台引來不少花生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一個明言會「慢慢折磨羞辱佢」,另一個則偷偷地「加重人壽保險」,花生友當然就樂此不疲,新聞亦因此炒作了好一段時間。

我不認識林作,對他沒有好感亦不特別討厭,但他明顯地是深明不少香港人內心,其實與一個7歲甚至是2歲的小朋友無異。既然大家睇人XX最開心,市場導向的他,願意放下牛津畢業的身段,不斷供應XX表演來吸睛,亦可算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