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6 04:30:00
日報

地理決定論解釋香港優勢和明日大嶼

分享:
明日大嶼作為香港的中心。圖左為發展局長黃偉綸。(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作為香港的中心。圖左為發展局長黃偉綸。(資料圖片)

今日講講「地理決定論」,皆因我提出了「明日大嶼」的地理優勢,是作為香港的中心,有人反駁提出,說中國的中心也不是在上海和廣州呀。這明顯是不明白這理論的意涵,只是亂駁一通。

在人類歷史的幾千年來,海上貿易路線向來比陸地發達,尤其是遠洋運輸,皆因陸地要基建才能通道路,論到長途運輸,海洋的成本卻低得多,這因而造成了海港的發達,例如地中海文明,即希臘和羅馬。

另一個例子是在內地,膠東半島到朝鮮半島的海運路線,甚至比從山東到河北的陸路更加方便,因此才會令到山東半島直至漢朝,都是經濟最發達的地區,直至西方的希臘和羅馬崛起,遠洋航行更加發達後,浙江、福建等地,經濟才追過了山東半島。

在西方,由於發現了新大陸,貿易的中心點便是葡萄牙、西班牙、英國,這三國的先後崛起,也完全是地理因素。

所以,所謂的「中心」,並不代表是陸地的中心,而是整個貿易地區的中心。我之所以說,「明日大嶼」是香港的中心,指的是它在大嶼山機場、香港島的中環、西部通往深圳的陸地路線,以及由港珠澳大橋連接的大灣區,它的確是在中心。

同樣道理,上海和廣州都是不同貿易線的中心,上海比較接近美國和日本,廣州則是歐洲線的港口。請注意,如果把運輸成本也計算上去,廣州的成本低過香港和澳門,皆因陸路的成本比水路高。

當年英國人挑上香港島,只要看地圖,便一目瞭然:從南非、印度、馬來半島,路線一直下去,就是香港了。以前的遠洋船隻吃水很淺,在葡萄牙時代,澳門已綽綽有餘,但到了火輪船時代,澳門吃不住了,享有深水港的香港和深圳,也比珠江口的廣州更為優勝。

香港有維多利亞港,可以作為避風港口,這一點是得天獨厚。此外,英國人看中了它作為孤懸一島,享有海軍霸權的英國,認為自己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很容易守住這小島,不虞被中國以武力收回。

所以說,地理決定論在很多時候,都可以很好的把事情分析出來,這當然也不止只是攤開地圖,就能明白,至少需要一點知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