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08 04:30:00
日報

塘水滾塘魚的荒謬和搵街外錢的原理

分享:
香港賺取外匯,可包括金融、旅遊業及自由行。(資料圖片)

香港賺取外匯,可包括金融、旅遊業及自由行。(資料圖片)

大家都知道,現時香港的GDP,只佔了內地的3%,因此有人說,香港對中國的經濟地位,已不再重要了。


然而,也有人指出,中國大部分的外匯收入,都是來自香港,因此,香港的地位是中國不可或缺的,皆因沒有了外匯的輸血,中國就很慘很慘了。


如果要問我,究竟上述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我會說,後一種說法才是對的:香港對中國很重要很重要,比起上海、深圳這些GDP總量比香港更大的城市,也比不上我們重要。


這原因是,經濟收入的其中一種分類,是分為兩種,一我稱之為「搵街外錢」,也即是賺取外匯收入的經濟活動,二是「塘水滾塘魚」,也即是內需,在香港,可稱為「本土經濟」。


有趣的是,認為香港對中國很重要的,中國沒有了香港就活不成的,多半是黃絲,然而,這些人同時也提倡「黃色經濟圈」,認為香港可以靠著本土經濟而生存得很好。


反之,那些指出香港只佔中國GDP份額很少很少,中國不用靠香港也成的人,多半是藍絲,但這些人卻深知道外匯的重要性,不斷強調,香港不能沒有自由行,諸如此類。


照我看,香港的人口和土地均太小,難以自給自足,因此,我們向來是輸入貨品的城市,就算是不靠中國,也要輸入巴西豬扒、可口可樂、日本大米、西方衣服,外國汽車等等……香港就算完全不用中國產品,發展農業和海水化淡,總不能不開車,不用微軟電腦、蘋果手機吧?

Ad Block


那麼,我們憑甚麼來輸入貨品呢?答案就是憑著服務業,去賺取外匯,這包括了金融業、旅遊業,當然也包括了自由行。


至於那些「黃色經濟圈」,不管有多蓬勃,用途絕對比不上自由行和金融業般重要,因為這不過是塘水滾塘魚的本土生意,對於經濟體系,只是次要的角色。沒有外匯,就沒有食物、衣服、汽車、手機。


搞「黃色經濟圈」,用甚麼方法來賺街外錢?用甚麼方法來得到外匯?靠小店,沒有米芝蓮餐廳,有遊客會來吃?金融中心,西方資金,會有興趣買香港本土股票,例如王維基的「香港電視」(1137),還是買中資股?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