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2 08:00:00

天才與白痴:智慧城市與愚昧城市

分享:

「智慧城市」近年是一個潮流用語(buzzword),深受各地政府歡迎,不少國家地區無不爭取把自己治理下城市變得「聰明」,務求美貌與智慧並重。但智慧城市並沒有一個統一定義,但這已成為左派城市主義者和高科技工業家所偏愛的一個時髦標籤。

不少人詬病,「智慧城市」採用了「數據提取」這一全新監視模式。通過監控從垃圾桶到橋樑一切事物來保證效率,並使用生成的數據幫助城市平穩運行。 Google姊妹公司Sidewalk Labs提出要對12英畝的多倫多進行一次智慧城市改造,但遭強烈反對。一份獨立報告稱該計劃是「令人沮喪的抽象」。有美國科技著名投資者甚至警告稱該項目為「監視資本主義」。

無論如何,智能技術正在重塑我們的城市。大數據、生物識別技術和人工智能的興起,以及無人駕駛汽車,傳感器操作建築物的出現,正在產生分析,監測和控制城市環境的新方法,而「智能」基礎設施正在改變城市形態。

世界各地市長和政府官僚們對智能沖洗「smart washing」城市很是熱衷,聽起來充滿活力,也是政績。但每每在智慧城市解決方案以外,或許一些低技術的古老智慧,更能解決問題。筆者並不是反科技,甚至擁抱科技與創新,但有時天才與白痴,確實只差一線。就如停車場找車位,據統計,駕駛人士每年耗在尋找車位時間約18個小時,所排出廢氣總和驚人。不少停車場會在車位上以感應燈來表示,但不知怎地,按筆者經驗,感覺有30%錯誤率。在室外停車場又怎辦?記得有韓國公司把氫氣球綁在每個停車位後方,當車駛進時,基於物理反應,氫氣球就會順勢降下,那麼從遠處過來的駕駛者,就能輕易看到還有氫氣球的,就是一個空置車位。這顯然是城市問題,傳統智慧解決的好例子。

縱然數據可以潛在地用作增強城市體驗和提高效率工具,但僅憑數據並不能使城市變得「聰明」。過分強調技術會把事情弄巧反拙,這是「技術決定論」,忽視了人類行為的核心作用,而導致不必要的複雜性和過度設計,最後把事情結果變得愚蠢和反智。

智慧城市可能會抹掉城市本質,因為它或許忽視了定義城市本質的核心,那就是公民。如何在智慧城市與愚昧城市之間作出平衡,還需各界努力。當然城市是公民載體,說到底,科技是輔助城市生活,公民才是核心要服務的對象。

Ad Block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