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03 05:15:00

太古地產的市場溢價

分享:
太古地產昨漲2.2%,圖(中)為主席施銘倫。(資料圖片)

太古地產昨漲2.2%,圖(中)為主席施銘倫。(資料圖片)

今日談太古,但不用太敏感。日前,太古地產(1972)連續3年被納入道瓊斯可持續發展指數,並成為全球排名第八的地產商、亞洲排名第一。全球只有23家發展商獲納入該指數,太古地產在公布後第二日,股價跑贏了同行,評論員認為有機構看好,基金認為估值既然跌至吸引水平,所以要去追貨。
 

道瓊斯是全球少數、而具備權威、按照ESG,即「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三大標準,編制相關指數的公司。簡而言之,能獲入選的,都被認為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可持續發展範疇上著力,而且有成績的公司。

基於全球,特別是西方投資界相當重視企業可持續發展,不少基金大戶在選購上市股票、公司債券方面,都會一併視乎企業本身的ESG成分或表現,作為投資與否的決定因素之一。正正基於負責編制及評選的認可機構為數有限,能獲道瓊斯選中,撇除其他因素,以後在獲得長期基金投資方面會較有著數。

可持續發展的概念近年相當盛行,參與ESG標準投資的基金,所管理資產總額由四年前的23萬億美元,升至去年的31萬億美元。有機構估計,到2020年相關規模更會達到60萬億美元,亦是本港市場一直忽略的一個範圍。除參照ESG作為投資外,專門釘緊可持續發展概念的投資基金,去年增加了五成,共有三百多隻,不少更是ETF產品,而今年初,有機構就統計過,ESG投資的回報,去年過半數是跑贏。ESG作為企業社會責任、環保及管治的重要一環評分,之所以受到歡迎,說得白一點就是,相比新興市場只愛炒概念炒題材炒政策,仍有一批投資者著重是企業實際品牌,更甚是既然證明是具備可持續發展的成績,亦意味相當有穩定業務表現及具可靠性。

對沖基金近年亦開始將ESG納入評估範疇,評級機構亦然,就連不少西方家族投資公司亦強調要有ESG投資,部分甚至列明不能少於總資產的四成。當然,有推崇亦有埋怨,投資者其中一個疑惑在於,如何真正界定ESG公司?以E即環保為例,一家電動車生產商無疑可界定為環保產品,惟行業本身亦用了很多稀有資源,甚至被指剝削不少非洲資源國家工人利益。怎樣也好,相比西方市場,香港企業在推動ESG方面只是起步,而且部分仍處於探索階段,知要ESG但不知如何達到ESG。看來,監管機構、交易所以至其他專業組織都有必要推動多一點,從另一角度看,企業ESG已被視為市場溢價的衡量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