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6 04:30:00
日報

太空旅遊是有錢人玩意又如何?

分享:
貝索斯(右)完成旗下藍色起源的火箭太空飛行。   (資料圖片)

貝索斯(右)完成旗下藍色起源的火箭太空飛行。 (資料圖片)

「多謝!多謝各位幫我埋咗呢張咁貴嘅單!」這是美國電商亞馬遜的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在完成旗下藍色起源(Blue Origin)的火箭11分鐘太空飛行後的感謝宣言(原文為「I want to thank every Amazon employee, and every Amazon customer, because you guys paid for all this.」)。
 

這樣的「感謝」宣言,經濟學鼻祖亞當史密應該會評為不合格,因為根據他的「無形之手」論,一買一賣從來都是互惠互利,買賣雙方並沒有誰欠了誰,亦沒有誰要對誰感恩,貝索斯多謝員工和顧客幫他「埋咗呢張咁貴嘅單」當然就無從說起。而從公關角度看,我想關公也可能會從墓裡彈出來,大罵這位創辦人簡單一句製造出來的關公災難。


怪不得,在貝索斯上太空之前已有人發起簽名運動,要求貝索斯上太空後一去不要再復返,結果在貝索斯上太空當日就集得接近20萬的簽名。發起這場簽名運動的人當然知道不可能這只是得啖笑,但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簽名運動仍可視為對美國甚至全球財富不均的控訴。


事實上,除了貝索斯之外,另一位英國巨富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在之前(7月11日)亦乘坐他旗下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太空船在太空上「到此一遊」,成為全球成功載人到太空旅遊的第一人。加上這些太空旅遊的機票價格對不少人來說是天文數字,難怪很多人都批評太空旅遊都只是有錢人的玩意。

Ad Block


不過我想問的是,即使太空旅遊(目前)真的只是有錢人的玩意,那又有甚麼問題?一來,為了確保乘客安全以及提升旅程質素,目前的技術要量產太空旅遊似乎是並不可行。正如當年Tesla走高檔路線,目前太空旅遊對準需求彈性較低的有錢人市場實在是無可厚非。


二來,雖然當年美國太空總署的各項太空任務成本亦十分高,但同時亦因此帶來不少新技術(現在生活必需品GPS就是一個例子)。或許,這些太空旅遊的經驗或盈利有朝一日都能夠帶動其他的技術創新(例如維珍銀河可能可以利用太空旅遊的技術來降低其他民航的飛行時間)。
到時候,我們又是否需要向這些創辦太空旅遊的巨富或其他付巨費在太空「到此一遊」的有錢人說一聲:「多謝!多謝各位幫我埋咗呢張咁貴嘅單」呢?

Ad Block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