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12 04:30:00
日報

奇怪的一彈

分享:
阿里巴巴昨升7.9%,收報167.8元,為表現第二佳藍籌。 (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昨升7.9%,收報167.8元,為表現第二佳藍籌。 (資料圖片)

一係就唔識彈,一彈就嚇死人。上周港股弱過藥煲,本欄卻估計恒生指數會反彈到24,800點,點知反彈竟然超預期,甚至有突破下降軌之嫌,令上周不信有反彈之士都紛紛轉軚看好。看風駛固然是股市取勝之王道,但忽然裂口再裂口挾上,搭沉船之慮更不應掉以輕心。

9月中的跌浪由26,400點開始,成因是限電,估計限電令隨時會取消,其一是對民生和經濟影響太大,堂堂大國,實在說不通。其二是要恢復正常供電,辦法總比困難多,據說電價隨著各地電價上下限擴大而隨時可開始,電荒問題應比黃金周前有所舒緩。

聰明錢可在限電緩和前炒一把,但要小心不是所有工業股都頂得住電費加價,一些毛利不足一成的工業,加電價隨時是關門大吉之日。要炒就要炒毛利高,在行業有議價優勢的公司,例如上游電池股。 

而上周反彈源於科網股,ATM(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美團(3690))經過一輪洗禮之後漸回昔日勇,當中激發點有兩個,一個是美團「二選一」罰款比預期少,連殘股阿里巴巴都跟升。二是國慶假期支付業務數據對板,對平台經濟重新燃起希望。憂慮之一是美團罰單是比預期輕,但美團每年盈利並不靠譜,蝕多過賺,約34.4億元人民幣無錯是其銷售的區區3%,但以盈利計不知何年才能打平。其次是今次罰完並不代表反壟斷雨過天青,去年阿里慘罰逾百億元人民幣,之後股價都短期爆升,之後係點大家有目共睹。

憂慮之二是支付業務數據是標青,突顯現價的估值吸引,但要注意是經過反壟斷一役,各大平台經濟股毛利已不復當年勇,全國支付系統在假期間所增長的兩成多,未必夠抵銷他們盈利下降的幅度,所以說估值吸引其實是可圈可點。

憂慮之三是支付業增長並不代表內需轉強,因黃金周的另一搶眼標題是「房地產銷售額近年來最涼『旺季』」。如果要在ATM內三選一,寧可要阿里巴巴,因為尚有一個月就是雙十一有主場之利,起碼有個目標時間點作依據。

要數最奇怪的則莫過於聯想集團(992),9月底才獲上海證券交易所受理,以CDR形式回A,當大行埋頭苦計其回A後目標價之際,該股竟然撤回申請,官方解釋更如細路仔玩泥沙般兒戲。是A股上市的問題,是CDR的問題,還是聯想本身的問題,毫無頭緒,避而遠之。

奇怪的一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