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4 04:30:00
日報

奈雪的茶隱憂何在?

分享:

「全球茶飲第一股」奈雪的茶(2150)將於下周三掛牌,市值介乎295億元至340億元。市場焦點放在其市場競爭及盈利能力兩方面。從競爭角度,其最大競爭對手「喜茶」在全國茶飲行業市佔率最高(27%),奈雪的茶為第二(20%),頭五集中度(CR5)有55%,可見茶飲市場正處雙寡頭局面。茶飲同質化問題雖嚴重,不同品牌「爆款」單品,如喜茶的「芝士奶蓋」或奈雪的「水果茶」,讓產品研發和創新提供一定支持,證明產品差異化在不同品牌仍存在。該股強調休閒風格及「烘焙+茶飲」概念,透過兩種產品作交叉銷售,整體客單價43元人民幣,是整個行業中最高(喜茶40元人民幣及行業平均35元人民幣)。

從盈利角度,經調整淨利潤去年扭虧為盈至1,600萬元,但今年在一線城市擴充至少650間茶飲店,每間店投資回收期平均10至15個月,今年盈利定虧損也有可能;從單店模式看,每間店收入增速每年降20%,因消費者大多屬於「衝動消費」,熱潮過後收入增速不穩定性增加。該股冀擴展下沉市場,但考慮到消費者價格敏感度較高和高客單價,未來策略亦存疑。盈利能力有待相確,今次上市C基金沒有參與,未來會密切觀察。  


作者為鵬格斯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證監會持牌人士、C基金—中國股票基金經理。C基金現時未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的長/短倉。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構成投資建議。https://www.facebook.com/pickerscapita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