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3 04:30:00
日報

奧運會本來就是政治活動!

分享:

今年的奧運會,以今日香港的政治氛圍,難免又衍生出一些政治糾紛,從樂觀地看,發生了的政治糾紛並不算大,理論上,可以發生出更大得多的政治爭鬥,但沒有。
 

很多人都有一種說法,就是不要將政治信息帶進體育,這似乎是這些人的共識。但這說法,未免太過小清新:奧運會的成立,就像肌肉壯男和泳裝美女,有著很大的暗示,前者是政治暗示,後者則是性暗示。


在西元前776年或更早,已有了奧運會,那是在希臘城邦之間舉行。其暗示目的有:
一,    必須是自己人,即是希臘人,才可以參加,意即是排外的。
二,    以體育來代替自己人之間的戰爭,換言之,這是自己人國家之間的競爭,以此來代替血和兵器的戰爭,可省掉巨大的成本。這好比黑社會之間的「隻揪」,也可省回社團之間的爭鬥成本。
三,    促進自己人之間的和平,也是政治的一個表達方式。


事實上,奧運會的單位不是個人,也不是體育會,而是國家,由國家付錢或付出資源來作贊助。比較如網球賽,或足球賽,是用個人或球會作單位,這些體育就可不涉及政治,當然,如果是世界盃之類,用國家作單位,就涉及政治了。


國家參加奧運會,或其他不那麼重要的運動會,其政治作用是,凝聚國家的向心力,這好比2004年,楊利偉上太空,中國人同時看到,有的感動到眼淚也流出來。


當全國人民同聲歡呼,國家每幾年的民心有一次凝結成一體,政府所付出的代價也就值回票價了。反之,如果運動員除了為自己爭取榮耀外,國家得不到任何好處,那為甚麼要付出人力物力,去作支持呢?


從國際政治看,體育勝利也可增加自己的軟實力,希特勒肯定明白這一點,因此1936年的柏林運動會是一個經典,美國也很明白這一點,因此才會在1980年的奧運會中,杯葛入侵阿富汗的蘇聯。


如果說要不涉及政治,應只看運動員的技術,不看國家!以香港為例子,大家看看藍黃雙方的文宣,說政治不介入,只是口不對心、文過飾非,說穿了,我們一直把政治介入了體育之內,可別自欺欺人下去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