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02 04:30:00
日報

如何分辨真藍和扮藍?

分享:
黃大仙全部25席都被泛民贏得。(資料圖片)

黃大仙全部25席都被泛民贏得。(資料圖片)

執筆之時,傳出消息指科大的周梓樂同學被拒絕在某殯儀館出殯。傳聞中,周媽媽更被告知:「唔做你生意。我哋全行都唔做你生意呀。」

欄友徐家健說過,因政見而選擇消費的「和理消」可以被視為追求傳統經濟效益以外的一種品味歧視(taste-based discrimination)。同樣地,因政見而拒絕供應亦是另一種品味歧視。當然,兩者的品味不盡相同,而兩種品味誰高誰低則見仁見智。

假設周梓樂被拒絕在某殯儀館出殯的傳言屬實,該殯儀館的品味歧視可以是因為殯儀館負責人本身的政見,或者其實是反映著殯儀館消費者的品味。對某些黃色經濟圈的支持者來說,因為市場力量而「跪低」,在某程度上是「罪不至死」,但本身政見深藍卻是「罪加一等」。問題是,我們有沒有辦法分辨出兩者?

周同學事件是否反映著殯儀館消費者的品味?正常來說,殯葬服務的「消費者」都是年紀偏大,而我們從撐警集會和其他和理非遊行中可看到,前者的參與者年齡一向偏大。另外,我們亦可以從選舉數據看出端倪:相對後生選區,老人選區是否真的偏向建制?傳統上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在較年輕選區的選情都會遇到一定阻力(例如上屆區議會選舉,新界東不少選區如沙田,不少議席都是落入泛民手上,而新界東本身一直是泛民立法會選舉的票倉),但在較老化的選區就可以說是予取予求(建制在油尖旺和觀塘等區的票數一直十分高)。不過,在今次的區選中,不少老人選區都被泛民「大翻盤」(例如催淚彈重災區黃大仙全部25席都被泛民贏得),長者是否還是普遍支持建制實在是有待再研究。

另外,如果長者普遍支持建制,或許整個(或大部分)殯儀行業「都唔會做周媽媽生意」。不過,事實上當消息傳出後,不少有心人已幫手聯絡,並成功找到有其他殯儀館提供服務,可見該殯儀館的負責人並不是在向市場力量「跪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