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5 04:30:00
日報

如何加快研發和量產疫苗?

分享:
要令大部分人可以合理價錢獲得疫苗十分難。(資料圖片)

要令大部分人可以合理價錢獲得疫苗十分難。(資料圖片)

研發和量產疫苗從來不是易事。無端端可以開發出疫苗的配方,無端端可以通過人體測試,無端端又可以在短時間內有足夠配套量產,唔好意思,原諒我咁直,那個「或然輪」的可能性即使不是零,都會是很低很低。 

有幾低?根據研究數字,一個國家如果有兩隻疫苗已經達到人體測試階段,最終有最少一隻可成功量產的機會不到三分一。換句話說,要確保在短期內可以成功研發疫苗,我們現在不能只有兩三隻疫苗在開發中,而是需要同時有15,甚至是20隻不同的疫苗正在進行人體測試。 

英語有云:「haste makes waste」,張五常教授的老師艾智仁話未必,但趕工會增加成本:「haste is costly」,要短時間內為20隻疫苗進行人體測試,這額外成本可以是臨時增聘醫療人員的成本,可以是放棄其他醫學研究的機會成本,亦可以是協調不同廠商,或不同國家的不同類型疫苗測試的成本。 

成本高,風險大,要確保藥廠有足夠誘因進行研發難,同時要令大部分人可以合理價錢獲得疫苗就難上加難。最近世衛開會強調各國有權行使世貿「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TRIPS)條款內的權利,授權公營機構或企業在未取得專利持有人同意下生產仿製專利藥品,亦有國家提出「自願知識產權池」的概念,兩者都是希望讓貧窮國家和家庭可以合理價錢獲得治療,但卻有可能令藥廠對繼續投放大量資源研發疫苗卻步。

要解決這兩難局面,一個可行的方法是政府或國際組織先向藥廠保證,當疫苗成功研發和量產後,藥廠可以預先同意的價錢賣出疫苗,這一方面減低藥廠面對的風險,為它們提供足夠誘因進行研發,另一方面可以防止它們在研發成功後開天殺價。現在包括諾獎得主的團隊認為透過這個名為AMC(Advance Market Commitment)的方法向藥廠提供足夠誘因,再加上國家之間的分工合作,大約700億美元就可以保證短期內有疫苗以合理價錢(每人100美元)為3億人量產。 

當然,700億美元是一個天文數字,但根據IMF的估算,疫情下經濟停擺每月的經濟損失高達3,750億美元,除開即相等於每秒超過100萬港元。面對秒秒鐘唔只幾十萬的經濟停擺成本,我認為各國採用AMC來加快疫苗的研發和量產的「或然輪」並唔係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