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11 04:30:00
日報

如何回應阿叻「唔信民調」論?

分享:

在上周杜汶澤和陳百祥(阿叻)的「世紀之戰」,其中一個焦點是杜汶澤指民調結果顯示有七成人對警隊存在不信任(明報於10月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民調,發現在68.8%市民支持大規模重組警隊,不支持的有22%),但阿叻卻回應:「嗰啲(民調)係你信㗎啫,有Facts咩﹖」當被指出不知民調存在時,阿叻則強調自己並非「唔知」,而是「唔信」,正如「我哋會信戴耀廷、陳文敏佢哋寫啲嘢㗎咩﹖」

陳百祥稱不相信關於警察信任度的民調結果。(資料圖片)

陳百祥稱不相信關於警察信任度的民調結果。(資料圖片)


「唔知」或「唔信」可以是面對一些不想面對情況時的態度,亦可以是經深思熟慮後得出來的結論。裝睡的人我們永遠叫不醒,面對前者我們無能為力,不過後者的理據我們卻不得不客觀地回應。


以我理解,有實證研究經驗的社會科學者(尤其是經濟學者)普遍對民調有保留。其中一個原因是民調樣本不夠大。以上述中大民調為例,只成功訪問751受訪者,不足1,000人的樣本數目是否足以代表全港市民對「警暴」問題看法?另一個有關問題是民調本身的抽樣方式是否完全隨機?現在還在使用固網電話的人相信不多,這些人的特質更說不上在全港有代表性,但根據民調的報告,在751個成功訪問個案中,有516個是從固網電話訪問得來。另外有論者認為,在現時兩極化的社會氣氛下,即使部分正常受訪者會誠實回答問題,但不少人卻會「鬥氣」填上0或10等極端數字,令民調不能完全反映民意。


的確,民調抽樣方法可能不是完全隨機(但想深一層,現在還用固網電話的是建制還是泛民支持者較多﹖),樣本數目不夠大或受訪者「鬥氣」等亦可能影響民調代表性。不過只要民調方法沒有變,對比不同時間民調時我們亦可在某程度看到民意轉變。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由5月底作第一輪民調,當時回應「對警方信任程度有幾高」時表示「完全唔信任」(即是由0至10分給0分)的只有6.5%,但在10月第5輪民調時已經有51.5%的受訪者向警方俾0分。

Ad Block


從理解民意角度看,面對着這麼大民意轉變,阿叻這等建制支持者不能只以民調不夠代表性為由,然後以「我唔知」來蒙混;從了解示威者行為角度,我們亦要問這些對警方「完全不信任」的受訪者都只是鬥氣嗎?還是他們同時在朋友圈散播仇警言論,甚至是「身體力行」在前線與警方作正面衝突?在「止暴制亂」上擁有主導權的建制官員絕不能以一句「我睇唔到」來敷衍。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