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6 04:30:00
日報

如何定義正常社交與款待?

分享:
事發現場正是「吉祥薈」在灣仔的餐廳「隨緣匯」。   (資料圖片)

事發現場正是「吉祥薈」在灣仔的餐廳「隨緣匯」。 (資料圖片)

今年3月2日,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參加一個9人私人飯局,飯局其中一人是上市公司「中國恒大」(3333)的董事陳奮,涉嫌企圖當晚在跑馬地一住宅,企圖強姦一名參與飯局的女子,因而被揭發此事,事後9人均被票控違反限聚令。此事涉及太多可以討論的地方,由於強姦案將被提堂,到時便可真相大白,用不著過早討論。本文主題旨在講飯局所涉及的款待問題。
 

有一家高級私人會所叫「吉祥薈」,這高級會所的總部在香港,在台北、三亞、新加坡、泰國等十多個城市及國家都有分部,香港的會址包括大浪灣道2號及山頂加列山道73號,入會費由20萬美元至100萬美元不等。事發現場正是「吉祥薈」在灣仔的餐廳「隨緣匯」,其飯局按人頭收費,分別是2,380元、3,380元及3,880元3個價格。


政府對於「款待」有著不很嚴格的定義及指引:「不應接受過分慷慨、豐厚或頻密的款待」,除此之外,還要考慮有沒有公事往來,及對方人格因素。


如以上流社會的標準,人均2,380元至3,880元,絕對不是高消費,去齋藤、阿一鮑魚、Robuchon等,已不止此數。在內地大款招待貴賓的習慣,人均消費動輒是幾萬元,空運過來的刀魚,再開50年的茅台,或者是紅酒,閒閒地一枱一百幾十萬元埋單。


我不知道當晚「隨緣匯」究竟叫了甚麼菜、喝了甚麼酒,也許不是叫2,380元至3,880元的套餐,也說不定。可是,肯定的事實是:一個月薪3萬元的低級公務員,與高官眼中的所謂「款待」,級數是有所不同。再說,高官和富豪同是統治階層,一起吃飯,在全世界的標準,都是正常社交,也不可能禁止。

Ad Block


我不相信任何高官吃了一頓豐富的飯菜,便會在公事上任何徇私。但反過來說,只要是互相認識,有著交情,就算是常常AA制吃飯、旅行、玩樂,也不排除在職責的可能範圍,有可能徇私。但我們總不能不讓高官交朋友吧?當然,如果是「頻密款待」,又是另一回事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