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30 07:00:00

如何建設更好的城市

分享:

香港一直都是充滿活力,東西交流的城市。過往一年,社會躁動不安,各個階層無不思考,何謂一個安身立命之所。近期社會一批學者、商界及專業人士,甚至開始探究規劃一個全新的「特設城市」。假若一切由零開始,一個能帶來幸福感的美好城市,又需要有何特質?筆者即管隨心而筆,試圖幻想進入一個更好的城市遊走。

「智慧城市」這詞近年都被濫用了,但至少,不要變成一個「愚蠢城市」。筆者一向支持運用科技,深信大小數據都是能理順社會資源分配的基礎。小數據某程度上也反映了社會不同的現況,不同的聲音。更好的城市,乃能夠基於小數據來維護社會的多樣性。

城市空間方面,年輕新世代需要有趣的空間去工作與玩樂,他們未必需要簇新但冰冷的玻璃之城。反之,假若空間可以融入舊建築,配合適當的藝術,品味的花藝,城市可變得更親近。但由於科技推動的社交網絡興起,城市人漸趨疏離,更好的城市需要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客廳」,市民可予取予攜,活力自然而起。

而房地產再不是被炒賣的對象,尤其新冠肺炎疫情過後,為了服務一小部分人的地產類型,面貌勢必改變。取而代之的將會是街角小店,重視與社區互動的pop-up store(快閃店),有趣有品味地善用城市閒置空間,如天台、後巷等都會是趨勢。城市空間需要具備彈性,能及時對應城市人的生活風格而改變的空間。說到底,政策、科技、金融及生活風格,都是建設更好城市的背後關鍵,如何運用,且看我們的集體意志了。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