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2 05:15:00

如果香港經濟真的面臨「海嘯」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右二)預告,會用「大膽措施」刺激經濟。(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右二)預告,會用「大膽措施」刺激經濟。(資料圖片)

中央銀行的發展史告訴我們,官員跟大眾「溝通」得太多未必是好事,一來資訊爆棚令人混亂,二來講多往往錯多,言簡意賅訊息清楚反而有效。特區政府和警方決定頻頻開記者會,在如此緊張的社會氣氛下就是自找麻煩,例如上星期特首聯同一眾商界代表,預警香港即將出現「海嘯」,就惹來吹得太大的批評。
 

香港經濟有幾差?現在是8月,反修例運動擴大約在6月尾開始,到目前為止未有足夠數據顯示衝突帶來的影響,至少要等到第三季。更大的麻煩,是中美貿易戰打了好一陣子,對零售旅遊貿易肯定有打擊,清楚地將衝突的影響分隔出來不容易,當年「佔中令香港損失X億」之類的計算更加不可靠。倒過來說,就算第三季數字真的下滑,我都可以反駁政府話這其實是貿易戰惡化(特朗普再加關稅、指控操縱匯率等)的效果。

更尷尬的,是當官員一臉認真宣布要用「大膽措施」去「保就業」的同時,香港失業率正處於2.8%的超級低位,基本上是全民就業,跟所謂裁員潮相距甚遠。找商界代表出來訴苦,話衝突導致生意艱難,就算所言非虛,也始終欠說服力:無論何年何日商界代表都會話生意難做前景不明,正如無論通縮定通脹街市師奶接受訪問總會話百物騰貴一樣。我試將政府的論述包裝得好一點:政府掌握的數據比我們多,政府專家的預測能力也比我們強,特首的悲觀預言即將成真,在可見將來香港即將步入歷史性的衰退。再者,衰退有幾多成是因為貿易戰都好,社會衝突只會令情況更差,為了香港大局社會福祉著想,示威者都應該收手。

只可惜論述仍有兩個問題:第一,若果「海嘯」出現,香港人收入明顯下跌,財富大幅縮水甚至「負資產」重臨,維持了十年的樓市辣招仍有存在理由嗎?以政策先發制人,政府應該盡快取消辣招,讓香港人得到喘息空間才對。第二,「海嘯」下政府收入肯定會減少,甚至會出現赤字,但「明日大嶼」計劃假設之一是政府財政穩健,足以應付龐大開支。若果政府擔心前景不明,計劃是否要「暫緩」或「壽終正寢」?當然,政府也可以將「明日大嶼」包裝成「保就業」救經濟的凱恩斯政府大工程……咪住,政府都冇出糧俾我,出謀獻策還是交給薪高糧準的政府經濟專家啦。我一介草民,只希望記者會的論述質素可以提高一下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