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20 04:30:00
日報

富豪如何「富超過三代」

分享:

近日芸芸財經新聞中,令筆者印象最深刻是被免職約1個月的萬洲國際(288)原太子爺萬洪建的發文,公開批評父親兼萬洲主席萬隆涉嫌中飽私囊及逃稅。事源於1個月前,太子爺被免去執行董事職位時,僅表示父子間爭拗純粹基於對公司業務不同看法,豈料近日爆出很多疑幻疑真內幕。儘管公司發聲明澄清,股價表現僅反映公司有不明朗因素。事實上,從宏觀經濟起伏、行業衰敗甚至家族內部鬥爭等因素看,財富及公司傳承從來不容易,古有孟子說過「富貴傳家、不過三代」。時移世易,當代財富管理意識提高,愈趨重視「富不過三代」危機感。近日去世的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是「富超過三代」好例子,除因他本身是第三代傳人,也因李錦記近年涉足非醬油業務,如內地保健產品直銷業務、環球地產投資等,令其家族身家達到174億美元,成為香港第六大富豪。

因此,成立家族辦公室是新興財富傳承出路。據香港家族辦公室協會數據,自去年11月成立以來,協會已召集逾30個家族辦公室,成員來自香港、內地、東南亞以至歐洲,成員資產類別包括地產、股票、債券以至數字貨幣、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等,資產管理規模超過500億美元。除了傳統的遺囑、家族信託基金及公司上市以外,家族辦公室對家族企業財富傳承是另一機遇。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