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8 04:30:00
日報

專家燈神是如何煉成的

分享:
加密貨幣近日反彈。 (資料圖片)

加密貨幣近日反彈。 (資料圖片)

近日加密貨幣反彈,朋友傳來一條短片,片中的專家指比特幣將會跌回1萬美元的「關口」,下次的「高位」要再等3年。這條片是不久前公開的,專家口中的「將會」,相信是個短期預測,說的不是2047年,3年後也不是指2050年。
 

不幸地,短片發布幾日後比特幣就急升,由3萬幾美元,直逼4萬美元,與專家的預測背道而馳,可謂燈力盡現。


大家不要誤會,我沒有取笑這位專家的意思。經濟金融預測從來很難,錯得離譜是常事,學術研究中就有數之不盡的計量方法,在某些情況下表現甚佳,換了場景時地立即兵敗如山倒。


單憑歷史數據預測將來的根本問題,就是數據未必包括一些罕見情況,例如政治局勢變化、天災人禍之類,又或經濟結構一些改朝換代的變化。這些因素的本質就是極難預測,估中也是好運居多。


就算沒有這些罕見因素,在有規模發展成熟的資產市場,交易量大,價格已大致反映市場上的資訊,預測升跌大概等如買大細。要預測準確,如非擁有先知的神級能力,就要有渠道取得獨家消息。

每日為大市和個別股票作即時預測,就如不斷的買大細,能夠打和已算合格,好一點已是難能可貴(同理,交投淡薄的小型股票較易預測,但能否藉此買賣賺錢就是另一回事了)。

Ad Block


除此以外,專家還能夠預測甚麼呢?從宏觀指標到樓市上落,這些數據大多有持久(persistent)的特質,升開有條路,跌開也有條路,走勢不難捉摸。


另一個專家可以派上用場的情況,就是題材太新太複雜,需要專門知識才能知道發生甚麼事。就如加密貨幣市場,涉及大量技術性討論,而且玩法日新月異,對其無甚了解而勇敢地預測其走勢,硬套分析股票的概念找「關口」捉「高位」,結果就會像那位專家成為燈神了。


專家燈神是如何煉成的?歸根究底,就是專家愈出名愈受歡迎,除了自信心會有所膨脹,亦不時會有傳媒邀請提供各種預測,採訪範圍慢慢由本行擴大到一知半解的領域,表現亦因此由一半半打個和,退化至講多錯多,成為愈錯愈見報、娛樂性多於資訊性的一盞明燈。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