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3 04:30:00
日報

局會

分享:

4月的最後一天,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第一季的經濟形勢,而這也是近期市場投資者最關注的事件之一。

大家首先關心的一個話題,是宏觀經濟政策的基調,「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急轉彎」,這延續了去年經濟工作會議的用詞,表明大的基調基本不變。當然,邊際變化還是有的,比如過去一年幾乎每次會議都會出現的「六穩六保」消失了,同時把目前定義為「穩增長壓力較小的視窗期」,另外一個有意思的改變,是在「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句話之前去掉了「努力」兩字,大家可以去仔細品味這些用詞變化背後的宏觀政策可能存在的微調。
 

今年以來,市場最熱門的一個主題就是碳中和,這次會議上也有此議題,不過,會議通稿在「雙碳」之前加了個定語,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怎麼理解這個「有序」?我個人的理解,恐怕還是與對上游原材料價格暴漲的擔憂有關(就在節前,倫銅已經一度摸高10,000美元),不希望因為一窩蜂的「雙碳」進一步刺激原材料價格暴漲,因為這不僅會帶來嚴重的通脹壓力,同時也會給中游製造業帶來極大的成本壓力。

就我個人而言,我自己最看重的是其中對行業的描述:「積極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產業數位化」。在我印象中,局會一般不太談及具體行業,而一旦談到了,那往往會在二級市場上引發強烈反應。但是,讓我想不到的是,這一次好像市場沒甚麼興趣,不管是賣方還是買方,尤其是游資的一些朋友,都把精力聚焦在醫美板塊上,對工業互聯網這個概念完全沒興趣。這市場真的變了嗎?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