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28 06:00:00

屯門深度遊(一): 冰廠,風暴

分享:
圖為香港製冰及冷藏的網站。

圖為香港製冰及冷藏的網站。

10月中的周末,颱風準備襲港,未生和怪獸老婆在高高的山的家乘車外出,原本打算先到屯門逛逛,才考慮是否去外家吃晚飯,誰不知行程遭遇了很大的變化…… 


當日,風雨還算不大,在屯門吃過豆漿大王後,就乘輕鐵到三聖。三聖墟原名青山灣,後來村旁因建成三聖廟得名。在1950年代起,大量國內人民遷入,建立起不少臨時房屋。在1976年,政府宣布發展屯門新市鎮並填海,建成公屋三聖邨、青山灣避風塘及三聖墟海鮮市場。 


因未到晚市,加上天氣不佳,人煙稀少,未生隱約看到海邊卻有一家屬香港製冰及冷藏有限公司旗下青山冰廠,為魚市場提供冰塊。香港製冰在1896年成立,歷史悠久,是唯一擁有生產食用冰臨時牌照的公司。早年屬於牛奶國際,在2004年澳門富商柯為湘旗下保利達資產(208)以3.5億元收購,營運穩定,2016年盈利約3,450萬元。 


保利達資產早年稱為金盾集團,當年業務生產男裝為主,但和2011年上市另類近名稱、以生產棉紗為主業的金盾控股(2123)並無任何關係,但巧合的是,兩家都在上市後就陷於財困。金盾集團在2000年獲「澳門李嘉誠」柯為湘重組,其後陸續獲注澳門地產業務,財務實力漸漸增厚,2005年大股東轉為同為柯為湘旗下的九龍建業(034),2006年更獲注入包括海一居及海上居在內的逾1,100萬方呎發展土地資產,使業務再上新台階。但在2008年後,因投資股票衍生期權(accumulator)大幅虧損後,動作開始欠奉,僅在2009年後發展哈薩克石油業務,成果亦欠奉。 

Ad Block


2013年,澳門通過收回土地法例,因海一居土地一直沒有開發,2015年底被收回,引起一場風波。現時雖然上訴得直發還重審,但仍未有最終判決,故此業主準備停供樓花直至事件結束,或需對帳面上價值120億元投資物業進行大額減值。但僅以海上居售價約1萬澳門幣及可建成167萬方呎住宅計,已超過投資物業帳面值120億元,現時折讓約80%亦反映不利新聞,加上派息也穩定,如果海一居官司得直,僅可建的630萬方呎的住宅樓面價值已不菲,對集團利好不言而喻,故可買一些作為賭博。 

Ad Block


未生和怪獸老婆走了海濱行人徑一遍,當日能見度頗高,屯門南景色一覽無遺,更見到前文提及大昌集團(088)已售之屯門中央廣場。但風力強烈,感覺雖爽卻很冷,故盡快離開。初時決定前往荃灣,但後來人有三急,決定重返屯門市中心,再逛逛就回外家,但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