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3 08:30:00

工廈「非工業」合法化

分享:

最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辭退了自己原本的工作,並已經開設了一間專搞網上貿易平台的公司。他半年前租用了一個工廠大廈單位作辦公室之用,但上月初獲其業主通知,收到由地政總署發出的信函,指該單位正違反地契上「工業/貨倉」用途限制,需馬上還原作合法用途。

一般來說,所有物業地段上都會有一份地契/新批租約以管制其地段上建築物之發展條件,當中包括整幢物業或物業中各單位之合法用途,由地政總署負責審批、監察巡視、執行違規等。

現今香港工業式微,很多人都會用工廠單位作非工業用途,但往往不知道當中涉及用途限制,更不知道後果的嚴重性。其實,只要業主或租客向地政總署恰當地申請用途豁免書,即可使「非工業」用途合法化。當然,申請背後,地政總署也會審視確實申請用途以決定是否批准該申請,一般來說如申請用途不涉及人流或顧客往來,成功申請的機會將比較大。

筆者建議購買或租用工廈前,最好先尋求一些專業意見。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專業估價部高級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