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3-22 06:00:00

巴西10萬點

分享:

今年第一季,環球股市焦點落在升幅超過25%的A股,但另一新興市場巴西,股市剛創出歷史新高,突破10萬點。因A股仍只有高峰一半,故巴西市況之佳更令人驚訝。基本面看,巴西面對的經濟問題,跟國內相似,例如公務員系統過大、效率低的國企主導市場、稅務繁多等等,這些亦是新興國家的通病;不同的是,巴西政府開支高企、財赤嚴重且競爭優勢只側重於原材料。在上兩任工黨背景的總統管治下,巴西政經均陷低谷,但危機造就極右的博爾索納羅的冒起。
 

博爾索納羅1月上任後,除起用銀行家古迪斯為經濟顧問,更多次公開指要把國企私營化、改革財政和把巴西發展成最自由經濟國家的願景。市場現在最憧憬的是,能降低財赤的新退休金改革法案,能在國會通過。

但外資並未賣帳。至2月,巴西仍錄得資金流出,故股市升浪應是本地投資者推動。這跟中國去年底起,因外資流入並最終引來本土資金跟隨的牛市,正好相反。樂觀地看,若改革能持續而6月退休法成功落實,外資應會增加並令股市能更上一層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