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18 04:30:00
日報

市場問題巿場解決

分享:

在金融機構工作多年,掛著會計師、金融分析師等資格,因此身在學界仍然遊走於會計學、金融財務學和經濟學的研究之間。其實會計及財務匯報制度跟經濟學中的企業組織有著密切關係,會計訊息是在現代企業股權分散和股權與管理權分離的情況下,協助股東監察管理層表現的重要工具。提起如此重要的制度,大家總會認為是由監管機構主導,但是實際上卻是先由企業自行「研發」。
 

上市公司股、管分離而股權分散,管理層在資訊不對稱下容易對企業資源予取予攜。然而,股東欠缺的是訊息而不是智慧,既然明知在資訊不對稱下的權益會受到侵害,自然會在認購新股提供資金時為企業價值大打折扣,甚至完全退出市場。於是,提供充足和透明的財務資訊給予股東監測管理層,不單是小股東的問題、也是原大股東和管理層的難題。因此,部分上市公司早在監管機構發出相關規定之前,已經自願公布會計資料作為吸引投資者和降低成本的方法。

當然不能簡單地說市場完全沒有需要政府的監管,但是民間智慧在解決市場失效方面的能力,也不能忽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