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04 04:30:00
日報

延後選舉是宣示治權 DQ參選人是劃出紅線

分享:

《維護國家安全法》通過了之後,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態度淡靜了好一陣子,令到政治氣氛有點緩和起來,部分反對派好像認為對方有點像無牙老虎或紙老虎,亦有人甚至說出因為中國害怕了美國的進一步制裁,因此不敢作出過分的行為。


就在這當兒,政府再次作出了出人意表的連環攻招:DQ十多名參選議員、延遲立法會選舉、以《國安法》控告4名散布港獨言論的少年人、通緝6名在海外的著名反對派……招招都是殺著。


最前的2點令人大惑不解:明明決定延遲選舉了,為甚麼還要DQ十多名反對派參選人呢?


我作為第一個正確預測中央政府將會與反對派打殲滅戰的人,也成功預測了將會大規模DQ參選人,在香港的政治評論員當中,沒有一個比我對中央政府的招數預測得更準確的人了。


要知道,延遲立法會選舉的真正政治目的中央政府的想法,就是要顯示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無上權威,以及絕對的管治權,因此,它要把這路徑走上一遍:它可以決定立法會的選舉時間,也可以決定立法會的議員人選,總之,只要它喜歡做,甚麼都可以做,無人可以抗拒。


所以,反對派以後意圖在議會上的種種作為,甚麼35+,甚麼癱瘓議會,都是不可能的,可別再妄想了。


至於大規模的DQ,目的是要劃出紅線,講明甚麼是可以做,做甚麼會喪失參選資格。因此,香港政府的說法,是被DQ者一年後可以再度參選,只是選舉主任也會再問他們問題,如果答得滿意,也繼續可以有參選資格。


不消說的,如果被DQ的人繼續過去的行為,在明年,必然也會再次遭到DQ。反之,如果他改變策略,改為大紅大藍,唱好《國安法》,譴責港獨分子,唱好香港及中國,相信他被DQ的機會率,幾乎接近零了。


但如果,他保持緘默,甚麼也不說呢?這就要視乎他的過往行為,究竟是主打對象,還是旁及分子了。這還有很「地下」的因素,就是根據慣例,任何一個反對派的頭臉人物,都有至少一個中方的線人同他直接聯繫,這就要視乎他對線人如何「交心」,取信於對方了。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