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6 04:30:00
日報

建制會扮演反對派嗎?

分享:
立法會會變成橡皮圖章? (資料圖片)

立法會會變成橡皮圖章? (資料圖片)

謝偉俊說:「當冇人再幫我哋做呢啲角色嘅時候,自不然我哋就多多少少都要扮演多啲呢啲角色」。呢啲角色,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的是監察政府角色。原來4名立法會議員被DQ引發民主派集體總辭抗議,有泛民代表提醒建制派好自為之,因他們以後難再把議會內做得不足地方卸責予民主派。謝議員的回應強調沒有民主派的議事廳不但不會變一言堂,議事廳反而更以「優質民主派」方式就事件作理性討論。是的,沒有民主派,立法會馬上變成橡皮圖章?問題重要,民主派總辭為學術界提供驗證理論好機會,究竟議員表現是一展個人政治抱負,還是乖乖反映民意打好份工?後者的話,著名「中間選民理論」(medium voter theorem)推斷選票市場力量誘使政客向中間選民靠攏。這是市場定位問題,民主最黑暗一天後,個別建制派議員會否重新定位,爭取原來支持非建派的選票市場?
 

阿爺唔吹雞,冇人要跪低。民生議題上,一國兩制從來有險可守。有趣的是,在不少民生議題上,建制派從來又比民主派更反對政府。近月極佳例子是上屆立法會有關垃圾徵費和全禁另類吸煙產品兩條「惡法」。這兩條經濟學者眼中的惡法,漠視垃圾徵費和另類香煙替代品分別是為害更大的非法棄置和傳統煙。一經立法,惡法將鼓勵非法棄置和吸食傳統煙。市民大可質疑經濟學的政策分析,毫無疑問卻是被DQ公民黨議員比不少建制派更支持這兩條惡法。據《文匯報》一個月前報道:

Ad Block


「攬炒派議員大多支持延續進度,以免前功盡廢,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和九龍東議員謝偉俊亦表示,不想浪費議員早前的努力,且若重新開始審議工作,或未能在本年度完成審議,待下年立法會換屆後又要推倒重來。不過,自由黨議員易志明和邵家輝認為,新法案委員會的組成與早前不同,為確保委員能充分表達意見及避免程序混亂,應重新開始審議工作。民建聯議員黃定光、經民聯議員盧偉國則指,應由新組成的法案委員會自行決定。」
發神經!民主最黑暗一天前,攬炒派怕議會進度慢前功盡廢,建制派反而有議員拒絕做橡皮圖章。民主最黑暗一天後,謝偉俊和其他建制派議員會否改變其議會行為,做個真正優質民主派好好討論審議「阿爺唔吹雞」的民生議案,我們拭目以待。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