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3-06 06:00:00

影圈裡的性別歧視

分享:

自兩年前的me-too風潮後,不論中外大家突然發現影圈的性別歧視十分嚴重。除了me-too一類的性騷擾之外,不少人亦指出影圈內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嚴重。 

《Captain Marvel》是Marvel系列首部以女性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資料圖片)

《Captain Marvel》是Marvel系列首部以女性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資料圖片)

亦是自從me-too風潮之後,行內開始大吹「男女平等」之風,以女性為主的電影好像慢慢抬頭。即使是標榜主角要英明神武的超級英雄電影中女角亦愈見吃香,最近《Captain Marvel》便是Marvel系列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 


回頭說,究竟荷李活內是否真的有性別歧視?兩性待遇又有否隨時間愈趨平等?其實,除了個別個案之外,荷李活影星到底賺多賺少我們這些外人只能得個估字,而女明星如何「說服」老闆給她一個角色我們就更只能道聽塗說。不過要知道男女影星對一部電影的「貢獻」,我們還是有其他辦法作估計的。 


早兩年有兩位傳媒界的朋友為了解荷李活的性別歧視是否嚴重,在網上找到2,000部荷李活電影的劇本,然後再利用電腦對比戲中男女角色對白的多與少。他們發現,荷李活的確是一直都「重男輕女」,在他們的數據樣本中歷來只有少於10%的電影是女角對白比男角多,相反男角對白佔大多數(六成以上)的就超過75%。他們亦發現荷李活的「男女不均」的情況在近年有好轉的趨勢:在1980年代,男角主導的荷李活電影佔總體接近八成,但這比率在近幾年已下降至不足七成。 


要留意,男女主角對白比例不同,可以是因為觀眾本身就是喜歡男角主導的電影,亦可以是電影公司因為性別歧視不去拍女性主導電影。換句話說,「男女不均」的情況在近年有好轉的趨勢,可能是影迷對女性抬頭的電影有更大需求,又可能是荷李活行內的女性真的開始抬頭。要從這數據分開這需求和供應兩者的影響並不容易。 


芝加哥學派元老貝加(Gary Becker)曾經指出,即使在市場內,歧視也不會完全消失,特別是在被壟斷的行業內,歧視現象應會更為明顯,理由是壟斷帶來的利潤容許該些公司作出歧視的行為。就兒童電影這個片種來看,擁有大量卡通人物版權的迪士尼算是有不少壟斷市場的力量,但起碼在數據中我看不到它的電影系列,有比其他公司旗下的電影更「歧視」女性角色的特徵。另一個看「男女不均」是否需求主導的辦法,是看不同電影的票房表現,或者《Captain Marvel》的各地票房會給我們一點了解這問題的端倪。

Ad Block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