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20 05:15:00

後市之確定與不確定性

分享:

截至本月中,北水連續21日錄得淨流入港股,規模數百億元計,這亦是大市於二萬五千點保衛戰尚未失守的原因,而且在三幾個交易日內可以反彈千點。以往,每到9月及10月,金融市場傳統例必多事,北水大舉駕臨之際,沽空比重卻持續處於高水,好淡雙方理據都充分,後市勢必精彩。

有評論指香港現時局勢,地產商及高樓價均要負上極大責任。(資料圖片)

有評論指香港現時局勢,地產商及高樓價均要負上極大責任。(資料圖片)


無疑,沽空未必代表來意不善,部分或僅跟投資者風險管理,對沖有所增加所致。北水是否因為局勢撐港股,至少令到市場情緒指標之一的股市指數,不致於會持續發出太多利淡訊號,這不得而知。


局勢發展至今,市場情緒已出現極度鐘擺,幾乎一切都從最悲觀方面去想,反而變相令後市反彈門檻有所下調;例如,示威只要平靜或紓緩過來、樓市或零售指標個別來得較預期為好,甚至在毫無原因下,港股再連續反彈多幾日,以上等等所產生的正面情緒作用傳導是不能低估。


即使撇除政局,後市其實仍是面對太多不確定因素;經濟向下、貿易戰、盈利預測有待進一步下調等等。分析師在現市況下推介股份,講求是以往回報、穩定性與派息,除了公用股之外,近期最多推介就是地產股。


的而且確,現水平部分較資產值折讓四成有多、派息率更達4厘半至5厘,何其吸引。筆者不否認,香港樓市仍然有價、土地仍然稀少,但經過兩個多月事件後,政府未來政策不排除更傾向民粹,說得白一點,連發展商也會變相被開刀。


事實上,部分評論文章已指,香港今時今日局勢,地產商及高樓價均要負上極大責任。以往,一個商業原則做擋箭牌,政策予人傾向商界,現時情況已隨時截然不同了,一切或最快要待施政報告才有分曉。政府就算未敢開刀,阿爺對結構問題既然有基本掌握,持續收穫多年,就是付出的時間了。

Ad Block


近期,最叫人煩惱莫過於市場太多謠言,單以狙擊聯繫匯率為例,其實港元儲備及貨幣基礎數字上有足夠緩衡,亦完全忽略金管局有酌情入市干預的權力。當然,如果炒家有無限彈藥,不斷而又甘願輸錢,凡事並無絕對的。坦白,要破壞金融,破壞一切,犯不著搞狙擊、做沽空等等,萬事都缺乏信心,市場繼續人心惶惶,炒家根本可以節省回很多動作。老套一句,要香港盡快復元,一切要靠我們具備信心。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