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30 04:30:00
日報

從供求看荷李活的性別歧視

分享:
趙婷剛成為第二位贏取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性。(資料圖片)

趙婷剛成為第二位贏取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性。(資料圖片)

由影后柏翠茜.雅格(Patricia Arquette)在數年前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高呼:「現在美國的女性應該要獲得平等的待遇。」(It’s our time to have wage equality once and for all and equal rights for women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到#MeToo風暴拉倒電影公司高層哈維.温斯坦(Harvey Weinstein),再到近年奧斯卡對女性主導電影以及女性的演員和導演愈加看重(美籍華裔的女導演趙婷就剛成為第二位贏取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性),荷李活一直是推動男女平權的美國左冀大本營。

從數據看,荷李活似乎一直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以2013年上影的荷李活電影《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為例,兩位男主角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和畢列.谷巴(Bradley Cooper)與女主角愛美.雅當絲(Amy Adams)的工作日數差不多,但他們的薪水卻差天共地:兩位影帝級男主角的片酬就高達250萬美元(另加電影盈利的9%),而影后級的雅當絲片酬卻只有一半的125萬美元(另加電影盈利的7%)!

荷李活裡到底有沒有歧視問題?有研究指行內男女不同酬有45%是源於歧視。歧視是否能解釋45%我沒有答案,但假設荷李活真的有歧視問題吧,這是否全是電影公司及其高層的問題呢?經濟學諾獎得主貝加(Gary Becker)的歧視理論裡其中一個含意是市場競爭可以減少僱主的歧視偏見。在電影業裡,雖然電影制作成本高昂,但荷李活電影每年過百套,加上全球化下各地(尤其是內地)的電影行業亦供應不少電影,電影公司之間的競爭不可謂不激烈。

經濟學講供求,歧視也要講供求。電影公司及高層的偏見歧視在某程度受市場競爭約束,然而貝加的歧視論並沒有排除歧視在的可能性,那我們又如何解釋仍然存在的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一個可能是觀眾本身較喜歡男性主導的電影吧。我自己的研究就發現,男性主導的荷李活電影較容易累積口碑。另外,從IMDb的數據看,女性主導的電影的評分一般較低,而不意外地這個對女性電影的「歧視」主要是源於男性觀眾。

Ad Block

有趣的是,這些男性觀眾對女性電影的「歧視」在近年漸漸消失。或者,近年女性電影抬頭並不(只)是因為電影公司高層的「醒覺」,而是因為市場的需求正在轉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