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4 04:30:00
日報

意大利行運一條龍

分享:
意大利憑十二碼擊敗英格蘭捧走今屆歐國盃。    (美聯社)

意大利憑十二碼擊敗英格蘭捧走今屆歐國盃。 (美聯社)

考考大家,今屆歐國盃冠軍意大利在準決賽(對西班牙)和決賽(對英格蘭)都分別以十二碼取勝。除了意大利取勝外,這兩次十二碼又有甚麼共通點?答案留在最後才揭曉。


講開十二碼,無論你係元朗邦路斯,還是油麻地拉舒褔特,你射十二碼都只有兩個可能性:「一係入,一係唔入。」那是否代表淘汰賽的十二碼「一係你贏,一係我贏」,大家各有一半的取勝機會?
 

在今屆決賽中,意大利的真.邦路斯射入,而英格蘭的真.拉舒褔特唔入,結果前者憑十二碼氣走後者捧走歐國盃。


有人認為這是英格蘭球員剛好射唔入不夠運而已,有人認為這是由於英格蘭的拉舒褔特(以及辛祖)剛被換入熱身不足,亦有人認為這是由於英格蘭射失的球員年紀太輕(拉舒褔特23歲,辛祖21歲,沙卡更只有19歲)心理質素不足。


這些都有可能吧。不過,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意大利今屆射十二碼都太有運了。不要誤會,我不是指:「一係入,一係唔入」那一種幸運,而是意大利剛好抽中可以先射因此幸運地獲得「先行者優勢」。


甚麼是十二碼的「先行者優勢」?根據倫敦經濟學院的十二碼學者(無錯,是學者,因為他發表過幾篇有關十二碼的學術論文)Ignacio Palacios-Huerta的研究,淘汰賽的十二碼不只是「一係你贏,一係我贏」咁簡單,而是先踢的球隊最終勝出的機會可以高達60%!

Ad Block


這個「先行者優勢」的原因是甚麼?一個可能是先踢代表先入球,後踢的於是壓力較大。無論如何,以十二碼分勝負其實並不代表兩隊機會均等。為了解決這個「先行者」的「不公平優勢」,國際足協曾在一些賽事試行一個所謂ABBA的十二碼次序,亦即是A隊先踢,然後B隊球員可以連射兩次,再到A隊連射兩次,如此類推。


對英格蘭球迷來說可惜的是,這個ABBA制後來因為「太複雜」而被取消,否則英格蘭真的可能打破其十二碼魔咒,成功捧走今屆歐國盃。或者,它亦可能在決賽敗於(我認為)實力更佳的西班牙。

Ad Block


是的,意大利在準決賽的十二碼當中同樣是「先行者」。


作者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