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4 08:00:00

愛屋吉屋倒閉 互聯網顛覆地產中介只是夢?

分享:

2019年,為自己貼上「互聯網房地產中介平台」標籤的愛屋吉屋最終宣布停止運營,意味著又一隻PropTech(房地產科技)獨角獸倒下。曾經乘著O2O的風口,這家互聯網地產公司估值一度達到10億美元的獨角獸水平,可謂PropTech 1.0的模範生,但隨著虧損不斷擴大和盈利曙光渺茫,愛屋吉屋也漸漸走向消亡。這家旨在顛覆傳統地產中介的互聯網公司為何失敗,筆者嘗試總結一些原因。

愛屋吉屋採用「低中介費+高提成」運營模式。與傳統地產中介不同,愛屋吉屋一開始選擇放棄實地門店擴張途徑,有效地減輕實體租金成本,而這部分成本讓利於線下經紀人團隊。然而,較低的中介費無法給愛屋吉屋帶來充足的現金流以彌補員工的高工資。

此外,愛屋吉屋輕視了門店對於房產交易的重要性。房地產交易具有很強的異質性、高價值性和非標準性。此外,交易能否成功對買賣雙方的信任基礎亦有較高要求。因此,線下對房地產交易具有舉足輕重作用。門店作為房產交易的核心場所,它不僅承擔了經紀人接待顧客的作用,更是為當地社區提供服務形態的重要場景。而愛屋吉屋早期一味以互聯網為平台拓展的方法(雖然,這也是不少PropTech1.0的公司之通病)也讓它錯過了門店帶來的紅利期。

可以看到,愛屋吉屋的失敗重點在於直接將互聯網思維套用到傳統地產中介行業,而未考慮到互聯網特性是否真正能夠解決傳統行業中的痛點。市場上已經看到眾多互聯網顛覆傳統行業的成功案例,但互聯網思維的陷阱也需要時刻被創業者們所銘記。成也互聯網,敗也互聯網,尤其涉及交易房地產這資產類別,如何運用好「由線下到線上,再到線下」的戰略,是成敗關鍵。

作者為方土控股行政總裁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