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27 06:00:00

我行我素

分享:
美圖股價近期大上大落。(資料圖片)

美圖股價近期大上大落。(資料圖片)

板塊輪動是主流,於是財經傳媒關注的焦點,愈來愈多落在股份之上。回答相關問題,往往成為負累,以美圖(1357)為例,經歷一次過山車走勢之後,總共有9個記者來電追問,每個平均答10分鐘,已經用上個半小時,接近睇完一齣電影的時間,可以嚴重影響作戰和休息。

手上剩下的美圖,正如美股Tesla和MKTX等等,都是贏回來的,要獎品不要獎金,準備死坐爛坐,希望公司創造奇蹟,將來帶來更高回報。美圖佔組合整體的百分比不高,輸晒也無傷大雅,原本自己就沒有太大壓力,只是因為兼顧評論員的身份,才需要如此分神。

自己今次算是處理得很好,美圖固然是維持原判,繼續持有,但當時還是要在市場中左穿右插,有大量其他倉位需要處理。能夠保持集中,沒有被記者訪問影響心情而犯下大錯,當然主因是好彩市況相對平靜,速度不快,但亦很明顯是功力上的提升,尤其是可以一眼關七,邊講話邊睇市。

能夠保持步速,未有打亂部署,關鍵是我行我素的心態,完全不去理會對家的想法。以香港人短視的態度,股票是不應該一生一世,錯失高位未有沽出,是相當愚蠢的行為。如果一早想未雨綢繆,明知記者會問,就一定會扮醒目沽出,但水位極之可能在12元之下,甚至未必會買,老實說八卦的美圖花生友當中,自己就不信有幾多個有份贏過。

假如公司出問題,自己一樣會將這種搏大霧倉位斬䌫,可是今次美圖純粹是資金炒作製造出來的過山車,故事未變,長遠博大霧信念就未變。商業模式未成熟的新經濟股大上大落根本是家常便飯,只是香港人骨子裏崇尚地產霸權式的舊經濟股,一時間不適應而已。甚至這樣的股價波動,才迎合他們安分守己,寧願穩穩陣陣捱一世自得其樂的潛意識。

要我行我素,一是十分自負,一是初生之犢,沒有太多東西可以輸。自己當然屬於前者,經歷過好幾次金融危機,在股市中累積戰績,自然不怕犯小錯。過分自負忽視風險管理,有機會一鋪清袋,但太過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睇法,就綁手綁腳寸步難行,陷入中產階級迷思,所以做評論員極難過渡成基金經理。奉勸年輕人在寂寂無名的時候,千萬不要以成為中產的評論員作為目標。
(基金持有美圖、TSLA及MKTX) 


作者為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