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2 04:30:00
日報

扶貧是:幼有所長、人有所居、病有所醫、死有所葬

分享:
本港現時公屋輪候時間超過五年。    (資料圖片)

本港現時公屋輪候時間超過五年。 (資料圖片)

我不覺得自己很聰明,但真的覺得太多人太蠢,例如說,那些專搞社會福利呀,扶貧呀之類的所謂「專家」們,正如那位有名的被訪女士說的「專家食C啦」,就算是號稱智商160的羅致光,又或者是以左派的黃毓民和長毛梁國雄為首的,我不記得是社民連或是人民力量了,所謂的「濟弱扶傾」啦,統統都是「放P」,不外是兜兜轉轉的,去爭拗甚麼是貧窮的定義,又或者是生果金多幾百元之類,完全是言不及義,對於扶貧的本質,完全是聚錯了焦。
 

現在就讓不算很聰明的周顯大師,點破那些絕對的「扶貧笨蛋」。


第一是嬰有所生:生仔難,在香港生仔更難,婦女平均只生1.2胎,如何令到香港人恢復生育慾望,營造正常家庭,家庭樂趣是人類的基本快樂泉源。


第二是幼有所長:不少西方有牛奶金,減輕父母養育子女的負擔,這先不說了,香港雖然號稱免費教育,但書簿費一年幾千元,對於貧窮家庭是很大的負擔,利用網上教學,豁免書簿費,已是對低下階層的很大幫助。


第三是人有所居:把公屋輪候時間減少,最好減至一年以下,這當然涉及大量土地,但並非不能解決,只是被層層法律架構所束縛住罷了,現在反對派已然不在,只要拆牆鬆綁,只要政府有決心,不難在十年之內,解決居住問題。

Ad Block


第四是病有所醫:在公立醫院,等候診症往往要等幾個小時,如果是等專科,要等幾個月,等做手術,則以年計,如果是大病,往往等到死了,也等不到手術。其實,在香港,只要有手有腳肯勞動,絕對不會餓死,真正的最大問題,是生病,今時今日,在網上還見到很多需要眾籌醫病的個案,只要能夠解決生病的問題,已是解決了扶貧的一大部分。


第五是老有所養:最理想的,當然是老人與家人同住,可是有很多理由,令到很多家庭不能做到。現時的安老院收費之貴、環境之惡劣,是有目共睹。

Ad Block


第六是死有所葬:政府連骨灰龕的問題也解決不了,其實這十分簡單,只要批准建造幾幢大廈,一幢幾十層,已經足以解決問題,只是被層層官僚卡住罷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