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27 06:00:00

投資不過山海關

分享:

在上周五港股輝山乳業(6863)突然暴跌,或許因為是港股通可供買賣股份的緣故,這迅速成為了內地投資者的熱門話題。

今年A股市場上,消費類股大行其道,因此也曾經有人來問我輝山乳業可以買不?我的答案就一個字:不。我並沒有研究過該公司,不建議別人買的唯一理由是「這是一家東北股」。因為在我的投資體系裡,有幾個地區的公司是不碰的,東北就是其中之一。

不買東北股並不只是我一個人的觀點,內地投資界就一直有種說法:投資不過山海關,我好多朋友也是盡量不碰東北股。當然,這並不是所謂的地域歧視,實際上,我身邊的不少東北籍的朋友也同樣不願意買自己本地公司的股票。

東北是國內最大最老的國企及工業基地,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僵硬的舊體制使得東北一直步履蹣跚,雖然歷屆政府都強調過要「振興東北」,但均未能取得甚麼大的效果,反而在舊體制的泥淖裡愈陷愈深,東北也逐漸成為國內投資環境最惡劣的地區。

舉個例子,去年東北特鋼債務違約事件後,由於接二連三的惡意逃廢債務,國開行就曾向銀監會、證監會及發改委建議暫停遼寧省政府以及遼寧地區企業融資。同樣是在去年,東北最大的國企之一,一汽集團旗下的一汽轎車及一汽夏利公然違反股改承諾,也曾引起市場的軒然大波。包括這一次的輝山乳業,從網路上流傳未經證實的當地金融辦的相關檔來看,也是充斥著濃重的計劃、行政色彩。

那難道東北就沒有一家值得投資的公司嗎?我不止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當然有啊,肯定有!但是,A股數千家上市,我為甚麼非要去買一個總體投資環境惡劣地區的公司的股票呢?

最後,需要強調的是,我只是不買東北股,沒有地域歧視,更沒有對東北人的歧視,如果非要說到歧視,那我也只是歧視舊體制,僅此而已。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