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3 08:00:00

拆解今年車位熱賣原因

分享:

今年車位買賣活躍,去年每月平均472宗車位買賣登記,今年每月平均則達840宗,當中二手車位成交已連續6個月超逾500宗高水平,這是自1995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出現,可見近月車位相當受市場追捧。事實上,今年車位市道熱烘,更創出逾千萬元天價車位銷售紀錄,令市場上不少人士看俏車位升值潛力。

不少人喜歡投資車位,除了大部分車位的入場門檻仍明顯低於買樓外,政府於去年亦降低非住宅物業買賣印花稅,獨立車位屬於非住宅類別,故亦同步降低了入市車位的成本。以今年成交之車位平均價格199萬元為例,由於未超出200萬元,印花稅僅需100元,與以往需付30,000元印花稅相比,現時幾近零成本。即使價格較高之車位例如以350萬元為例,印花稅僅2.25%,約78,750元,支出較以往減少一半。還有,獨立車位無需受限於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在投資的角度,若車位升值又或按需要想轉售車位,彈性便較大。而且,車位無需裝修,亦不用煩卻保養折舊問題,基本上一成交便可起租,所以車位在某程度上屬於易入門、回報快、彈性大的投資產品。

車位的呎吋雖然相差不大,但不同地區位置的車位價格卻相差非常大,可介乎少於100萬元至超逾1,000萬元不等。影響車位價格較大取決因素是供求比例、屋苑交通配套、車主多寡及附近車位供應等。以投資車位來說,租金回報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去年經濟環境較差,不少屋苑之車位租金出現跌幅,今年車位價格及租金返回升軌,若有意投資車位人士多花時間尋寶,可找出一些易入市細價但高回報車位,當中新界區有不少選擇,例如馬鞍山一個屋苑車位約135萬元,租金可達3,500元,租金回報達3%。另外,將軍澳日出康城由於車位供應比例少,租金回報亦可達3%,且租務活躍,亦是車位投資熱門市場。

作者為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