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7 04:30:00
日報

拜登上台後的美國政策

分享:

隨特朗普在多個州針對大選結果的司法挑戰失利,拜登上台幾無懸念,官方過渡安排已展開,市場焦點落在新總統治國方針將有何轉變。儘管拜登稱會以新思維治國,但從已公布的內閣和幕僚名單看,全是奧巴馬時舊將,加上拜登已78歲,期望此年紀的政治人物可短期改變過去幾十年的從政方針,是不切實際的。

因此,新政府很大機會重新實行較溫和及可預測的外交政策,重啟多邊會談,即使對中國等價值觀不一樣的國家較強硬,但仍會以合作優先,故整體的政治風險理應下降。

至於經濟方面,拜登提名耶倫作為財長,財金班底肯定令市場放心,但他在大選時已多次表明要提高稅率、增加醫療等福利、加大環保投資,甚至調查科技大企業的壟斷,即使長期或對美國有利,但對處歷史新高的股市,短期卻可能是負面影響。當然,投資者暫時視拜登政府可令美國重回正軌,信心充足,故似有更多資金流入美元資產,黃金等亦現調整;但當其正式就任,雙赤、零息及上述政策轉變必會重新受市場關注,故明年上半年美股未必太可樂觀。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