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3 10:00:00

拜登當選對資產市場的啓示

分享:

上周美國總統大選,全球矚目。經過近一個星期的點票,拜登應該穩奪足夠的選舉人票,估計可以順利當選。其實,特朗普跟拜登爭持相當激烈,選前民調幾乎一致認為拜登會勝出,但在點算親身投票的時候,特朗普竟然是領先的一方。直至點算郵遞投票,拜登才反敗為勝。所以,直至筆者執筆時,特朗普仍未肯認輸,認為民主黨是舞弊,揚言要行使司法程序推翻選舉結果。

在10月中之後,不少股評人,也曾估計可能出現此等不確定性。正式的官方結果,可能需要2021年1月才有答案。對股票市場來說,傳統智慧告訴大家,最怕不確定性。所以本月大選前,美國股市也出現調整,正是怕在選舉後出現亂局。奇怪的是,點票的這一周無論那一方佔上風,股票無視不確定性風險,天天上升,跟之前的估計完全相反。

退一步說,即使大家認為特朗普能夠翻盤機會極微,拜登當選之事無庸置疑,但民主黨一向強調要對企業加稅,這對股市大大不利,股市卻完全視若無睹,股市繼續攀升。筆者也曾私下跟一些股市評論員請教,不少回應都說莫名其妙,不知道股市大升的真正原因!

筆者大膽估計,在大選風險密布之際,大家都減磅避險。一旦發現並未有大型動亂發生,投資者就急不及待,一窩蜂搶入市,這證明市場的流動性非常大。在新冠肺炎疫情當道,各國都狂印鈔票之下,低息長期低企下,唯有都在搶購股票或資產。

至於香港的情況也相似,加上螞蟻集團上市失敗,市場資金充裕,股票市場非常熱鬧,恒生指數再突破26,000點高位阻力。

再者,拜登上場必會大力改善防疫措施,只要歐美疫情受控,全球經濟風險才會真正解除。除股票市場反應最快外,相信物業市場也會受惠。雖然長遠來說,中美爭霸仍會為資產市場帶來風險,但短期來就,拜登上場會帶來短暫的蜜月期,資產價格短期值得看好。

作者為世紀21奇豐物業顧問行主席及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