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4 04:30:00
日報

搞米芝蓮餐廳才是真正的高增值

分享:
《米芝蓮指南》於2016年將一樂燒鵝升級為「一星」。 (互聯網)

《米芝蓮指南》於2016年將一樂燒鵝升級為「一星」。 (互聯網)

我是光顧了「一樂燒鵝」十多年的老客戶,那時它還未成名,我憑舌頭直覺,判斷出它的水平比「鏞記」高出不止一籌,從此,成為了它的常客。

2009年,《米芝蓮指南》初推出「香港澳門指南」,2011年首次把「一樂燒鵝」列入「必比登推介」,2016年升級為「一星」,從此成為香港燒鵝界的一哥,年來雖崛起了「甘牌」、「甘棠」、「棋哥」等等強勁對手,「一樂」的地位穩如泰山,紋風不動。

「一樂」爆紅後,我去得不多,皆因人氣太旺,位子難求。新冠肺炎疫情來了,內地遊客少了,非繁忙時間,或可擠身進內,來一碟鵝胸拼雞腿,齋瀨粉,另加一小碗鵝汁,大快食慾。

日前去了,和老闆朱健輝聊天,他說大兒子大學畢業後,在銀行工作了幾年,現在辭了工,打算子承父業:「你食緊的燒鵝,正是他燒的!」

我笑說:「早該這樣做!現在身為米芝蓮廚師的社會地位,遠比當銀行家高得多!」

可笑的是,香港政府的高層和高官,思想陳舊,還是活在幾十年前,活像老古董。他們企圖提升產業,搞甚麼高科技,其實,由於一關所限,人才進入香港,比不上進入深圳容易,香港搞高科技,先天優勢遠遠不及深圳。再說,今日的香港學生,除了唸醫科,還有願意唸理學院的嗎?

年輕人不唸理學院,卻想去搞高科技,這豈不是葉公好龍嗎?查實,香港人想的不是高科技,只是想賺大錢,但賺大錢,最重要的是高增值、高收入,卻不一定要搞高科技呀!

以「一樂燒鵝」為例子,搞米芝蓮餐廳,就是高增值的一種,它所為香港提供的國際形象,可比搞甚麼高科技更有用得多。老實說,我怎也算是一個博聞多學的人,但對於其他國家的米芝蓮餐廳的認識,肯定遠在該國的高科技之上。    現時的旅遊業,往往不是由景點帶動,而是由美食帶動,多少人拿著一本《米芝蓮指南》,去旅遊覓食?與其空中樓閣,搞高科技,倒不如老老實實,搞好餐飲業,更為實際。但以香港高官們的智力和對產業的知識,永不會懂得這簡單的原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搞米芝蓮餐廳才是真正的高增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