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18 14:24:00

搵地小組應做但沒做的事

分享: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樓價不斷飆升,早已超出了市民負擔能力,這是人所共知的事,所以特首林鄭月娥在上任後不久,便搞了一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暱稱搵地小組),搵黃遠輝做主席,小組有30個成員,每一位都是猛人,以18個月時間搵地。

其實了解地產行業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場「大龍鳳」,如果政府官員搵唔到地,非官方的搵地小組又如何有能力搵地,結果都是搵唔到地。大家預計到結果,樓價又怎會不升,這個結果與林鄭的意願相反,或者黃遠輝沒有按照林鄭的意思,提交一份強而有力的搵地報告,令到林鄭不能按計劃進行。

林鄭究竟要主席做甚麼,簡單一句,就是向地產商開刀,只要小組主席話除非向地產商埋手,否則土地供應不足問題就永遠不能解决。開刀的方法有三種,一是要求地產商多補地價,二是土地共享計劃,三是強行收地。如果唔用這三個方法,尤其是強行收地,根本不能夠解决房屋問題。

但小組做了18個選項,始終避重就輕,沒有說明應該向農地擁有者收地,由此可見,搵地小組唔想得罪地產商,林鄭無辦法,唯有親自出馬。在民望極低之下,提出收地以及新樓空置稅,一來殺地產商一個措手不及,二來替自己沖沖喜,估計地產商最後都會屈服,房屋問題有機會解决,但樓價就應該會下跌,以小型單位的跌幅會最大。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