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20 04:30:00
日報

搶購口罩和搶購廁紙的分別

分享:

我在《理財密碼》提出了對財務安全性的三個壓力測試,第一個是失業,第二個是現金,至於第三個,則是:「如果遇上了嚴重的社會動盪,例如戰亂,世界性的天災,全球日用品的供應鏈斷裂,你和你的家庭究竟能夠維持多久呢?」

早前坊間出現搶購廁紙的場面。 (資料圖片)

早前坊間出現搶購廁紙的場面。 (資料圖片)


由此可以見得,戰略性儲備的必要性。相信買了這本書的人,在這段期間,已知周顯大師的先知性,也早已心有體會,囤積物資,對於近日發生的物資短缺,又使乜驚呀!


對於口罩短缺,理性的人應該處之泰然,全球日生產量不過是五千萬片左右,數學上根本完全不夠分配,如果一個人日用3片,那香港已佔了全球生產量的接近一半了。因此,如果你買不到,可以用阿Q精神般去想,把口罩留給更有需要的人吧。再者,所有的專家都說,洗手液是遠比口罩更有效的防禦方式。


不過,理性儘管如此,如果你有子女,肯定不會作如此想。如果你每天擠巴士或地鐵上班,又怎能不用口罩呢?


然而,口罩儘管肯定不足,廁紙呢?米呢?其他日用品呢?


從供應面來看,中國的工廠才剛復工,暫時供應量應該未能恢復。不過,香港的米商是領牌的,需要有戰略性的存量。至於廁紙,很多家庭都有大量存貨,還不算面紙和紙巾的存量。


再說,就是在這個瘟疫時代,你也不會吃多了飯,不會去多了廁所,多用了廁紙,因此需求量絕對沒有上升。


反而是口罩,大部分家庭都不會有儲存,更加不可能有戰略性存量。說到需求量,比起以前,是以十倍、百倍的增加,事實上,全球性的供應短缺,已然出現。可以預卜,在未來,就是疫情過後,社會上,尤其是在14億人口的中國,口罩的用量和存量,必然也大幅增加。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口罩也許還有炒賣的價值,雖然我都不會炒賣,皆因單價太低,入場門檻也太低,扣除固定支出後,利潤也不會太多。然而,搶購米呀,廁紙呀這些必需品,應該是費時失事了。不過,香港人太過得閒,搶搶物資,作為消閒活動,至少可資茶餘飯後的談助,倒也不錯。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