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7 15:25:00

撤辣的三大理由

分享:

老友問筆者是不是收了地產商費用,近日的文章經常提及撤辣,我話如果有收費,就不會講任何說話,這叫做掩口費。沒有收費才夠膽亂講,而事實上,雖然贊成撤辣,但與地產商的理由絶對不同,甚至認為地產商的理由不是理由。

地產商雖然沒有直接叫政府撤辣,但代表地產商的立法會議員經常咬牙切齒在立法會叫政府撤辣,否則會出現很多負資產者。因為不撤辣即是迫死在過去三年內買樓的業主,他們見到樓價下跌,但因為要付SSD而不能夠賣樓,封死了他們的逃生門,強迫他們成為負資產者。其實,以這個理由叫政府撤辣對地產商沒有利益,要賣樓的人根本無能力買樓,而且,撤銷SSD所得到的供應量直接消耗新樓購買力,對地產商弊多於利。現在樓價重拾升軌,負資產亦將會減少,政府有大條道理不撤辣。

在政府方面,不撤辣的理由是樓市未跌夠,理由似乎很合理,但如果政府回想當日推出辣招的時候,中原指數是89點,現在接近176點,樓價要下跌超過一半才可以考慮撤辣。如果真的是達到政府要求,香港的經濟將會慘不忍睹,就算撤辣都無人買樓,所以,如果政府要樓價大幅下跌才會撤辣,筆者相信永遠不會撤,大家死咗條心算啦。

筆者讀中學時,老師在試題上問點解當日希特拉在蘇聯戰敗,很多同學答德軍不能適應寒冷天氣,未能及時在凜冽寒冬來臨之前撤退,所以大敗。我的答案是希特拉沒有理會蘇聯可以海量生產軍備,兵員亦不斷增加,而德軍則不斷消耗,戰線太長,補給有困難,唔撤軍就必敗無疑,最後我得到很低分,其他同學很高分。

我認為,政府是否撤招應考慮供應量是否達到正常,而非負資產的逃生門或者要樓價大幅下跌,現在地產商的存貨是非常足夠,這是撤辣的最佳時機。地產商的存貨減少,必定會考慮多建樓宇,供應充足,樓市才會回復正常。如果地產商的新樓不能夠出售,他們就不會增加供應,樓市永遠不會回復正常。不過,在市場上同意我意見的人很少,大多數認為要等到樓價大跌才應該考慮撤辣。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