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9 04:30:00
日報

支援在職照顧者 應對認知障礙症挑戰

分享:

有研究預計2039年60歲或以上香港人口將會是2009年4倍。同時有調查顯示未來20年香港認知障礙患者會上升超過1倍。隨認知障礙症愈趨普遍以及人口老齡化,愈來愈多長者需要依賴家人無償定期護理或支援,或許有一天我們都需肩負這責任。


今年9月進行的「在職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挑戰與需求」研究,在職照顧者中有73.7%表示承受較大照顧壓力、46.2%有抑鬱症狀,38.6%面對家庭衝突。


除身心壓力,在職照顧者亦面臨沉重財務負擔,68%認為其照顧患者經濟能力不足,而過半認知障礙症患者現時依靠家人的經濟支持,46.8%及40.9%分別依靠長者生活津貼及儲蓄過活,當中只有15.8%有購買保險。


應對認知障礙症的挑戰對整個社會無疑是一項艱巨任務,但我們相信公私營機構合作對為在職照顧者建立更具支援性的生態圈至關重要,有助應對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所帶來的挑戰;並藉此從財務穩定性、支援網絡、心理健康及資訊服務等關鍵領域全方位支援照顧者。此外,我們亦深信保險可以作為其中一種應對方案,不僅可提供財務保障,某些特定的保單更可聯同頂級國際醫療專家為客戶提供治療建議。


我們希望社區、僱主及大眾均可攜手全面關注照顧者的身心健康,改善支援網絡及資訊普及性,鼓勵大眾及早制定財務規劃,共建一個認知障礙友好的社會。
作者為滙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