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8 04:30:00
日報

政治非常殘忍,一代青年將被delete

分享:
政治是非常殘忍的現實。(資料圖片)

政治是非常殘忍的現實。(資料圖片)

有名的藍絲KOL 「Penny‧孫凱怡」是我一位女性朋友的朋友,我叫她「Moneypenny」,即是那位常常被占士邦調戲的女秘書,算是最有名的邦女郎,這系列作品的第一女主角。

一天和「Moneypenny」吹水,我說起,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將會被delete了。她有點不可置信,但這的確是很有可能的事。

我的好拍擋Allen在1998年香港大學經濟系畢業,當時正值金融風暴,他縱是天子門生,也找不到工作,唯有夥同友人創業,搞資訊科技start-up。這當然是新興行業,不到十年,他們把公司賣掉,賺到了第一桶金。

像他如此能幹和幸運的人並不多,記得在1999年,我在蕭若元的「天網」當執行董事,不到一年之內,請了大約一百個大學新生,幾乎全都是在當年畢業,早一年,即是1998年畢業的,雖然收了不少求職信,但結果幾乎一個也沒有聘請:有新生,去年畢業的「舊生」的相對競爭力反而低了。除非是有幾年工作經驗的,可當作是「熟手」,則是另一類別。

金融海嘯是「不可抗力」,是經濟上的。去年至今年的亂局,也是不可抗力,不過是政治上的。

文化大革命時,在校的1966年、1967年、1968年中學生,合稱為「老三屆」,當時他們都遭遇了重大的升學和就業危機。當文革過去後,新一代的學生相繼出現了,老三屆的狀況是不上不下,便顯得十分尷尬了。後來,他們在升學和就業方面,均吃了大虧,不在話下。

拍檔常聽到我的說法後,回應說,抗爭的一代,豈不是很可憐嗎?

我的回答是:第一,在不可抗力的大時代下,誰能不可憐呢?第二,那些沒參與抗爭的同學,豈不是更加無辜嗎?這正如老三屆的中學生,也有很多人躲在家裏,沒有參與文革。

相比起當年的六七暴動/反英抗暴,幾個世代的左派青年,只能在紅色經濟圈中,圍爐取暖地工作,薪水少得可憐,過了二十年後,方才翻身。

結論是:政治是非常殘忍的現實世界,經濟在它的面前,永遠是可憐兮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