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8 12:00:00

政治風下新盤撐起樓市半邊天

分享:

5月份新盤十分暢旺,不單止打破「五窮月」局面,成交宗數創近一年新高,除了因為受感染新冠肺炎個案漸減,令市民入市憂慮降低,發展商採取「先量後價」策略以貼地價開售新盤,成功將潛在客戶群牽引出來,令積壓已久購買力重投市場。另一方面,是受惠首置按揭樓價上限放寬,釋放出上車客及換樓用家購買力,導致中小型單位樓價持續平穩向上,連鎖反應帶動一、二手物業成交量上升。

現時一手樓市主要有本地客支持,從最近市場新盤成交量數字,反映中小型住宅仍然有實質需求,單是5月一手市場已售出約2,200伙,創出去年5月後的新高位。在5月內市場罕見出現同期有多達七個新盤開售,並且各有客源,個別新盤加價加推仍能取得好成績。中細單位的加價幅度,較大單位及豪宅新盤訂價明顯進取。踏入6月份,市場預計將有多達3,100伙登場,面對政治市下,預期發展商部署將會更為審慎,定價將會較「貼地價」,以維持新盤銷情。

香港樓市經歷無數次高低起伏,用家入市首要是考慮自己能否負擔得起首期金額、供款能力,中短期的樓價波動,未必影響其入市決定,因一般供款年期長達20年或25年,短也說10年。因此,在現時低息及低首期的情況下,新婚人士或年輕的準買家情願加快入市。

未來樓市發展如何,當然不能單憑一兩個月市況就能百分百說得準確,當中一手樓市場相對工商物業及寫字樓仍然有較優勢。原因在疫情底下未可恢復通關,除了直接影響本地旅遊及零售業,同樣地,在缺乏內地客及投資客,寫字樓及豪宅需求受壓,加價空間有限。隨著疫情逐步消退,當港粵澳有序恢復通關後,生活回復正常,樓市成交量轉趨正常化,無論成交量與樓價會增加。

作者為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