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9 04:30:00
日報

政策打壓的「風眼」企業

分享:
美團昨反彈7.5%,報208.6元。       (資料圖片)

美團昨反彈7.5%,報208.6元。 (資料圖片)

由上周末開始,內地接二連三推出行業整頓政策,教育的「雙減」措施,互聯網平台對未成年人參與短視頻活動的限制,以致互聯網餐飲平台外賣送餐員權益保障等,引發市場對相關股份作出恐慌性拋售。
 

為配合內地推動三孩政策,政府從養育小孩子的教育開支著手,所謂「雙減」是指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及校外培訓負擔,壓制目前市場上各式其色的培訓課程及活動,避免進一步扭曲小孩子的教育生態,及養育小孩子的開支不斷上升的問題。從社會角度來看,壓抑目前課外培訓的亂象是合理做法,但對投資者角度而言,卻有點措手不及。


雖然今次是針對校外培訓課程的教育機構,但當中亦表明外資不得參與兼併、利用可變利益實體(VIE)等方式入股培訓機構,而這種VIE模是目前本港上市教育股使用的架構,筆者相信這個政策亦會延伸至其他K12、職業學校等教育機構,令整個板塊仍是不明朗,部分基金為避免政策風險,將教育股在投資組合剔除。因此,一些並不直接受今次政策影響的教育股亦受沽壓,筆者仍維持看淡對教育股。


另一政策是監管目前短視頻網絡平台,新措施包括不容許未成年人在線上直播出現,整頓短視頻平台與主持的分成比例等,目前利用短視頻平台賺取收入的活動十分熾熱,不少年輕人希望透過在線上直播賺取收入,產生不良社會風氣。政策令本已大幅調整的快手(1024)再受沽壓。

Ad Block


而爭論一段時間的外賣騎手收入及工作環境問題,亦於日前發出有關網絡餐飲平台責任意見稿,對外賣送餐員工權益提出新規定,包括外賣員收入分配制度、員工考核標準及保障等,這個整頓難免令經營成本上升,送餐平台營運商或需投入更多智能設施,改善營運效率及確保食物安全。消息一出,美團(3690)股價又立即急瀉。


從上述各項政策及早前對互聯網平台壟斷措施來看,筆者估計中央政府推出打壓行業及企業的對象,主要從兩大方面考慮,其一是與民生生活開支負擔相關性大,另一方面則是行業或企業以壟斷方式拓展業務,尤其是近年藉著政府推動互聯網經濟的機會而大肆拓展,以併購、壟斷市場而累積龐大利潤的企業,料亦是政策打壓的「風眼」。筆者認為除了互聯網、線上教育、電商及直播帶貨等之外,近年急速發展的醫美行業,與民生開支關係性較大的物管、醫療亦極有機會成為對象,大家宜前瞻性應對政策方向。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