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3 04:30:00
日報

散戶打大鱷

分享:

由GameStop(GME)沽空事件引發的「散戶打大鱷」,就算未能成為革命,也是一場起義、另一次的「佔領華爾街」。沽空機構作為資本市場的持牌狙擊手,一旦相中了哪隻股票,既定模式總是各說各話,然後找來一班分析員,也是各說各話各陳其是,鬧哄哄一輪,大家左閃右避再拖淡之類。只不過這次Citron Research(香櫞研究)要造空的對象,已經不只是GME那麼簡單,而是民怨。

自從金融海嘯一役,華爾街與貪婪已經畫上等號,而人們對於傳統「精英」的不滿,漸漸由金融領域擴展至其他領域,推倒重來的想法亦漸次成形。特朗普能夠打敗惡死強人希拉莉而得天下,也是借種上述不滿。

今次GME沽空事件,散戶大戰對冲基金一役,對於信奉傳統守老規矩的上一代,亦提供了反思機會;譬如新生代為何會變得激進,且成功超越傳統反對派。香櫞研究的老闆宣布投降,兩分鐘「以後不再發表沽空報告」的講話,重申初衷,警覺自己已由「反建制派」淪落成「建制派」,也是反思。反建制派不一定就是自由主義者,當他們自己成了建制派;所謂媳婦熬成婆,那種比前人更深更重的怨懟,恐怕更具腐蝕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