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05 06:00:00

新世紀居屋管理

分享:
現時雅居投資管理逾28個公屋及居屋屋苑,圖為該公司網頁。

現時雅居投資管理逾28個公屋及居屋屋苑,圖為該公司網頁。

兩年前,怪獸老婆家人成功抽得天水圍屏欣苑居屋單位,直至今年10月底正式收樓。最近幾星期,未生和怪獸老婆因好奇關係,前赴觀看裝修進度,順便也幫他們看看家品。
 

屏欣苑位於天水圍西鐵站旁邊,在西鐵站出口步行約1分鐘即可直達屋苑。該屋苑合共提供逾2,400伙,分為3座、33層,數字非常吉利。據稱建設前,需經當地原居民鄧氏確認之風水線以內方可建設,以尊重當地風水布局。未生到過怪獸老婆家人居住單位看過,因為位於高層,景觀非常開揚,雖然現時屋邨正在建設中,仍有很多地方需完善,但感覺非常光猛新穎,應是一個好住處。

未生留意到該屋苑是雅居投資控股(8426)旗下之管理公司管理,因為近期很多住戶入伙,內部裝修亦未完全完成,管理員所在環境雖不算太好,電梯有時故障,甚至有部分人有不文明舉動,但服務水準良好,修理亦快速,管理尚算不錯。

回顧雅居投資之發展,在2000年左右,因為政府需降低開支,並希望提升服務質素,故房屋委員會推出私營機構更多參與房屋委員會工作計劃,通過逐步將公共租住屋邨的管理及維修保養服務外判私人服務公司,並通過提供「肥雞餐」方式鼓勵員工自願離職,同時令他們集合起來自組物業服務公司,競投逐步移交服務計劃下公共租住屋邨管理服務合約,故部分房屋署前員工與九龍建業(034)旗下宜居物業合資成立雅居。

在2007年,可能因為宜居物業打算直接競投公共房屋管理合約,故將25%股權出售予當時具物業管理經驗之吳福華之妻譚慕潔,吳福華亦開始負責協助為雅居提供意見,或許因為他仍有要務,故在2009年才加入雅居。後譚慕潔持續收購其他退出股東股權,至上市前股權已逾45%,並成功將雅居發展成為全港第二大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
 
現時,雅居投資管理逾28個公屋及居屋屋苑,同時承接多個公營機構屋苑之服務合約,管理單位估計約在8萬伙左右,分布於天水圍、觀塘及藍田、沙田及藍田等地區。

該公司近年營業額已逾3.5億元,但盈利不大,2017年扣除上市開支盈利僅1,380萬元,僅超過創業板上市之要求。但是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決定增加公共房屋比例,存量將會繼續增加,而房屋署設定每管理公司只能管理約10.5%的單位數量亦會水漲船高,似乎該公司管理層只要專注本業,未嘗不是一家好公司。

未生如果有機會,也會在短期內考慮購入該公司股權,希望在股東大會了解他們未來發展動向,為大家再詳細報道。另外,由於近期也有另外一間大型同業創毅控股(3992)上市,未生仍意猶未盡,為大家繼續剖析其危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